为祖国成才为强国奋斗 校党委书记焦扬为2019 级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作者:李沁园 陈立波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16

本报讯 9 6 日下午,3300余名复旦新生如约来到正大体育馆,聆听由校党委书记焦扬带来的开学第一课。她带来的题目是《为祖国成才为强国奋斗》,今年也是她第三年为新生上思政课。

你们将迈出的每一步都不同凡响!第一个百年目标马上就要实现,同学们是见证者。而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大家就是主力军。面对“70 大庆新生,面对即将与祖国一起开启新征程的青年学子,焦扬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线,同大家讲起了复旦人与祖国、与时代的关系,并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为大家定位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初心和使命:让我们在接力奋斗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变为现实!

时代回响:在家国使命中认识复旦和复旦人

复旦人!课堂伊始,对于焦扬对大家共同身份的提问,同学们齐声给出了坚定的回答。而对于为何选择复旦?复旦打动同学们的是什么?这个问题,十多位新生在视频中分享了自己的真情实感。美丽、多元化、学术气息浓,学识渊博、脚踏实地、有奉献精神……新生们用这些词语形容他们对复旦和复旦人的最初印象。

救国、报国、强国,串起复旦人一个多世纪的奋斗主线。为国育才,始终是复旦办学的不变初心。焦扬首先带领大家走进复旦人的精神世界,了解复旦之所以为复旦、不断发展进步的原因。一个个复旦人和复旦群体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故事由焦扬娓娓道来,同学们凝神聆听,时而以热烈的掌声向先贤和前辈致敬,为复旦的光辉历程而自豪。

精通几国语言,更爱歌赋诗词;踏遍五洲四海,心恋祖国大地;走过春华秋实,仍是赤子之心视频里,新生们诵读着学校正在举办的我和我的祖国三行情诗活动部分投稿作品,对祖国花式表白,也引来现场同学们阵阵掌声。

作为复旦学子,每一个人都需要在国家和时代方位中寻找人生坐标,思考从何而来、往哪儿去、为谁奋斗、为何奋斗的根本问题。为此,在前两年带领毕业生们总结复旦人的气质”“复旦人的基因的基础上,焦扬以一个老复旦人的身份,带领新复旦人了解学校的优良传统和校风学风,帮助同学们更清楚地认识了复旦人的模样:坚守理想、矢志报国;严谨求实、追求卓越;追求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开拓创新、学以致用。

复旦人的‘C ,是为祖国成才、为强国奋斗;复旦人Flag’,都会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书写在人生旗帜上。在快速扫描70 年办学成果和今日复旦之后,焦扬告诉大家,70 年来,复旦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教育强国梦,坚持立德树人,才成就了今日之复旦。希望同学们坚定为国成才、报国奋斗的人生信念,传承复旦优良传统,珍惜大学宝贵时光,努力成才,茁壮成长。

大学唱响:在成才初心中找准起点与路径

作为师长、学姐的焦扬也给同学们送上了一个成才锦囊”———“厚积薄发厚积薄发是青年的成才规律,也是复旦的育人理念。在以亲身经历为大家解析了送上这四个字的原因后,焦扬着重分享了怎样才能厚积薄发的建议:厚积德行,立德修身;厚积志趣,笃志笃行;厚积学识,博学近思;厚积能力,知行合一。

数十个复旦师生校友的故事,让大家更清晰地感受到,厚积薄发不是遥远的口号,而是一个个实实在在的脚步,踏印在人生征程上。前不久,我去看望支教队员。西吉农村的生态环境和生活教育条件今非昔比,但队员们艰苦奋斗的精神始终如一。焦扬还以亲眼所见和亲身所感,给大家讲起了复旦第七教学楼的故事。今年是研究生支教团赴宁夏西吉支教的第20 个年头。队员们接力坚守,改变当地群众的教育理念,用知识播撒希望的种子,激励山里的孩子通过学习改变命运。

而在课堂现场,就有一位研支团老师们培养出的新生,来自新疆拜城二中的赵子涵同学。她也是第3 位从研支团支教中学考入复旦的学生。赵子涵说:研究生支教团带给我最重要的就是让我知道要去努力,要为梦想坚持去努力!他们上课的观点和态度,会让人觉得他们在发光,然后你也就会想要成为这样发光的人。在焦扬的带领下,同学们把热烈的掌声送给赵子涵和支教队员们。

课堂余响:在不懈奋斗中收获人生大欢喜

在近百个生动故事外,焦扬还在这堂课中多次引用传统经典,《资治通鉴》中的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苏轼的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苏辙的早岁读书无甚解,晚年省事有奇功,郑板桥的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方孝孺的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为课堂注入中华文化底蕴。她还不时套用当下流行语,确认过眼神”“C ”“Flag”“小欢喜”“道路千万条,报国第一条,拉近与同学们的距离。

今天是开学第一天,是大家人生扬帆起航的新起点。今晚,黄浦江畔的摩天大楼将为新复旦人亮灯,代表了全体复旦师生对大家的美好祝福和期望。焦扬说到这里,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再过20 余天就是新中国成立70 周年,共和国将迎来乘风破浪的新征程。焦扬告诉大家:今天,大家既面临着难得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同学们亲身见证、参与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就是最宏大的机遇;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担当奋斗,就是最重要的使命。

大家考入复旦,给了父母亲朋一个小欢喜。希望同学们在复旦努力奋斗、成长成才,将来给父母、给学校、给国家,更给自己一个大欢喜焦扬站起身来,对新生们深鞠一躬。现场掌声持续了将近一分钟。

两个半小时的课堂,室外一时暴雨倾盆,但室内热情昂扬,54次掌声见证着这堂课迭起的高潮。大家为复旦光荣的历史鼓掌,为复旦优秀的教师鼓掌,为复旦杰出的校友鼓掌,为复旦的精神气质鼓掌。这些掌声饱含着新生对复旦人身份的骄傲,对大学生活的向往,对传承复旦精神、勇担时代使命的决心。

/ 李沁园 摄/ 慕梁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