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举行纪念钟扬同志座谈会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09-26

新闻中心讯 2019年9月25日,是钟扬同志逝世两周年。为纪念钟扬同志,弘扬他的崇高精神,激励干部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钟扬同志学习,9月24日,党委教师工作部与生命科学学院联合举办学习钟扬先进事迹座谈会。副校长金力,校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生命科学学院负责同志,“钟扬式”好老师、好团队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言。

副校长金力表示,生命学院有许多像钟扬同志一样的老师,他们为学院发展、国家建设做出了很多贡献,自己作为建设者的一员,看到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无尚的光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我深刻体会到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需要每一代人完成自己的使命,要一代接着一代干,像钟扬同志那样脚踏实地、奋力拼搏。只有不忘初心,久久为功,才能凝聚磅礴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林鑫华表示, 钟扬同志把一生奉献给了祖国的教育科研事业,这是钟扬精神的核心。钟扬同志无私无畏、勇于创新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立足本职工作,我们要进一步思考如何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学院建设上做得更好,将钟扬精神用在为祖国奉献,为教育事业奉献上,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做更大贡献。

“钟扬式”好老师、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吴燕华谈到,钟扬同志提到的两个工作准则对我影响非常深刻:第一个是“一万小时定律”,任何事情,如果想要做到有所成就,都无外乎一万个小时的坚持;第二个是“组合复杂性”,确定目标后,应该放心大胆去做,才有所收获。钟扬同志让我体悟到教学其实是一件非常单纯的事情,需要潜下心来,认真站好三尺讲台,好好打磨课件,为学生奉上真正有益的课堂。希望自己在未来的工作中,不管是教学、科研还是科普,有更多的投入,去追随钟扬老师这种不忘初心的精神,期待收获自己在教书育人上的梦想。

“钟扬式”好老师、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鲁伯勋表示,钟扬精神的核心在于种子精神,他用心血和汗水为国家培养种子,这些种子在未来可以生根发芽,造福苍生。钟扬老师是我的老师,我觉得自己就像钟扬老师收集的4000万颗种子当中的一个,希望自己可以当好一颗具有钟扬精神的好种子,在未来生根发芽,并争取培养出更多的好种子,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钟扬式”好老师、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李富友说,钟扬同志不顾高原反应、身体不适,在青藏高原跋山涉水50多公里,一待就是16年,他其实是做了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立足本职工作,我希望自己能向钟扬同志学习,克服现实的困扰,把自己领域的东西坚持下去,有所应用。

“钟扬式”团队、遗传学教学团队带头人、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乔守怡表示,我和钟扬同志共事多年,见证了他身体每况愈下,他曾经和我说过越来越觉得力不从心,每次赴藏都有严重的高原反应,但他还是一次又一次义无反顾地入藏,把自己的青春与热血播撒在雪域高原。钟扬同志的一生,是学术报国的一生,是不懈追求的一生,是胸怀大爱的一生。什么是钟扬精神?我认为钟扬精神就是在用一生做奉献。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指出,钟扬同志终其一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教师的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在钟扬同志逝世两周年之际,举办学习钟扬先进事迹座谈会对于深入学习钟扬老师先进事迹,进一步挖掘钟扬精神内涵,学习传承钟扬的精神,推动学校和学院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积极意义。希望通过此次座谈会,不仅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钟扬精神的内涵,也可以进一步发挥钟扬式优秀教师群体的示范引领作用,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报国使命,带领全体教师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书写新篇章,开创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