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钟扬故事 传钟扬精神 以画致敬缅怀钟扬教授

作者:吕艾雨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9-24

雪域高原上彩旗飘扬,山脚下的藏菠萝花旁是一个个凝神辨析植物的脸庞……这幅长3.59米、高1.98米的巨型国画,讲述着钟扬教授带领学生在西藏雪山上采集植物种子的故事。今年六月,复旦大学基建处教师蔡志华邀请上海著名中国画、人物画画家张渭人,共同创作了这幅致敬“种子科学家”钟扬教授的国画作品。秋风又起,这幅作品为钟扬教授逝世两周年献上一份纪念。

“我们只有一面之缘。他胖胖的,笑眯眯的,虽不曾认识,却也很亲切。”蔡志华回忆起在一场报告会后与钟扬教授的唯一一次见面,本想聊一会儿,但他要赶去带学生外出考察,他说:“太忙了,下次有机会吧!”然而,这机会却再也没有到来。意外的发生让蔡志华悲恸不已,他决定以自己的笔墨绘出钟扬教授的事迹,“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我们复旦有这样一位时代楷模。”

对擅长建筑画的蔡志华而言,这幅人物画的创作过程并不容易。每天繁忙的工作结束后,他都要与张渭人进行资料的分析和构图的探索,往往凌晨时分方才返家。终于,历经三个多月的创作,这幅细节到位、神情逼真的画作诞生,并已入选了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上海选拔展。

蔡志华感受到此次创作的以钟扬教授为原型的国画作品与以往水墨建筑画创作不同,面临许多新的难题需要解决。张渭人谈到:“用大写意的笔法表现现代人物难度很大,特别是表现钟扬这样的先进人物,即要形神皆备,又要笔墨酣畅淋漓。把这两者有效的结合起来,充分地表现出来是非常有难度的。需要全力以赴,倾尽全力。”通过此次创作,蔡志华在人物画的创作上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他作为院长、教授,仍然亲自带领学生走在科研的第一线,不仅采集了4000多万颗植物种子,同时也在播撒着人才和梦想的种子。”望着画作,蔡志华感慨万千。钟扬教授为科研与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与倾情奉献,也在他心中撒下种子。

“我觉得很荣幸,也很骄傲,可以用画笔,以复旦人的身份讲我们复旦人的故事。”谈及创作的感受,蔡志华表示,通过画笔描摹这样一位崇高的人物,自己的内心也得到了震撼。“热爱,坚持,勤勉,善良……我从钟扬教授身上学到了很多。”蔡志华希望自己也能像钟扬教授一样,以一颗赤诚之心追求所梦所爱,努力用自己的方式传递复旦文化、弘扬复旦精神,“做有理想、有信念、有能力的复旦人。”而当被问及是否会继续画复旦时,这位在四个校区辗转工作十余年的老复旦人说道:“那肯定,这个必须要坚持。”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