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杨浦代表组调研复旦、同济“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情况

作者:卢晓璐摄影:慕梁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9-24

9月23日上午,市人大杨浦代表组到我校调研“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情况。校党委书记焦扬、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在调研座谈会上发言。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校党委副书记许征、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平等出席座谈会。市委第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王玉峰等列席座谈会。会议由杨浦代表组第一组副组长,杨浦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明依主持。

市人大杨浦代表组在焦扬、副校长陈志敏的陪同下参观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任重书院和智库楼,围绕红色文化育人、书院育人、咨政育人,听取了复旦大学在传承红色基因、以红色文化立德树人,推进“五维育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服务治国理政、培养家国情怀三方面的情况介绍。此前,代表们在方守恩、徐建平的陪同下参观了同济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育人空间以及“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学院,重点听取了学校关于在科研育人、实践育人、课程育人以及文化育人等方面的举措及成果。

任重书院参观

望道馆参观

焦扬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复旦大学的基本情况,汇报了学校入选教育部首批10家“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以来,在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面的思路、举措和成效。焦扬指出,强调“三全育人”,本质上就是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焦扬介绍,学校党委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高度重视,主动谋划、积极布局,形成了改革推进的总体方案,即构建“三全六度十育人”大思政格局的总体目标;实施“三线联动”党建育人、“六度空间”协同育人、“五维育德”思政育人三大工程;推进加强教师思政工作等十项重点任务。她详细介绍了学校紧扣“三全育人”的关键点和重难点,在第一阶段重点实施改革配套的“思政课创优行动计划” “课程思政攻坚行动计划” “强师行动计划” “书院立德修身行动计划”四大行动计划。下一步,学校还将把研究生思政教育、网络育人、实践育人和考核评价体系改革等列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第二批专项行动计划。

焦扬表示,通过一系列举措,目前学校思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整体向好、正能量充沛、“四个自信”愈发坚定。就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焦扬提出建议,希望社会各界参与“三全育人”,形成全社会共同育人的格局;为师生社会实践搭建更多平台,创设长效机制;加强宣传引导,形成全社会育人的氛围。

方守恩在发言中表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路径,是贯彻教师“四个相统一”要求的重要手段,是培养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力抓手,也是纵深推进学校新一轮人才培养改革的可靠办法。

方守恩详细介绍了同济大学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经验做法。他表示,同济大学通过加强顶层设计,贯通“三个层级”,从学校、职能部门、学院三个层级,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建立长效机制,将工作的着力点落在育人效果上。同时,创新工作理念,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以新思政观引领改革,形成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五大理念”:融合、贯通、聚焦、筑基、质量。

方守恩还重点介绍了学校通过推进“一区五品六中心”建设,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的实施路径。一区,即结合“三全育人”打造新生院改革示范区。五品,即在课程、文化、实践、网络、体育等育人体系形成同济品牌。六中心,即围绕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以新内涵加快思政工作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教师育人能力提升中心、大学生智慧党建中心、积极心理体验中心、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一站式”学生社区协同育人中心的发展建设。

李跃旗在交流讨论时表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作为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整体试点工作推进有利有序有效,充分体现了综改的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好的经验做法也将促进杨浦区开展市民群众教育,区内其他高校、中小学开展“三全育人”工作。杨浦区委区政府不仅要当好宣传员,动员全社会从更深层次强化成才观教育,还要当好服务员,在实践育人方面为大学师生社会实践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提供服务。

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复旦学院、研究生院、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以及同济大学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座谈会。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