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先进材料实验室组织新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先进材料实验室发布时间:2019-09-19

近日,先进材料实验室研工组组织2019级新生党员和各年级党支部支委,来到《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的入党宣誓厅,在先进材料实验室党总支书记马蔚纯的带领下,面向中国共产党党旗,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

仪式上,马蔚纯简短地向大家介绍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的由来。他谈到,《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系由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先生的故居修缮而成。陈望道先生是中国著名教育家、修辞学家、语言学家。1920年,他与陈独秀等在上海组织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并参与社会主义青年团筹建工作;同年春,翻译并出版了《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同年9月,他到复旦大学任教,开设了修辞学课程。1948年秋,国民党教育部策划将复旦大学迁往台湾,结果遭到全校师生的坚决反对。复旦大学师生员工成立了应变委员会,时任新闻系主任的陈望道担任副主席,努力做好护校工作,以迎接解放。国民党将他列入捕杀黑名单,所幸被复旦中共地下党组织解救。此后,1952年至1977年,陈望道先生担任了复旦大学校长,是新中国成立后复旦大学任期最长的校长。陈望道先生晚年居住的故居于2014年入选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复旦大学发起,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参与,辟建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作为复旦大学校史馆专题馆,长设“宣言中译 信仰之源”主题教育展,面向社会开放。

新生党员们在重温入党誓词之后,依次对《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的其他展厅进行了参观,近距离体会“信仰的味道”。“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老校长用光辉的一生诠释了“初心和使命”的丰富内涵,他的精神必将指引和激励一代又一代复旦人为之努力奋斗。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