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认知彼此 文化滋养人心

作者:张璐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16

通过学习《政府工作报告》,让去年开始成为复旦青年教师一员的我感触颇深。

“一带一路作为如今我国重要的国家战略,通过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在我所从事的对外汉语与中国文化的教学中,部分学生就来自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他们满怀信心地憧憬着为促进中国与各自国家的交流合作做出贡献。

报告还提出善聚善用各类人才,要优化归国留学人员和外籍人才服务,把面向市场需求和弘扬人文精神结合起来,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应有贡献。我们的对外汉语与中国文化教学,本身就是一个为归国留学人员发挥才很好的平台,同时也是一个能够让更多的优秀外籍人才通过熟悉中国的语言文化,愿意在这个国家工作和奋斗的重要阵地。只有一个文化具有向心力的国家,才会有更多人才归国;只有一个文化具有吸引力的国家,才会有更多外籍人才投身。

我也看到,报告还倡导全民阅读,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在物质生活高度发达的今天,我们的互联网极度便利,我们每天所面对的信息纷繁复杂。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的精神生活反而面对很多危机。因此,我们的现当代文学教学,也应该立足当下国情、立足于社会现状,为引导全民阅读,提供专业的支持和应尽的义务。

交流的不断加深,是这个时代的大势所趋;文化的持续繁荣,是这个时代的人心所需。在促进对外交流、建设人文社会的当下,我将努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