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所高校共建澜沧江-湄公河青年交流合作中心

作者:李沁园 张慧璇 汪蒙琪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16

本报讯 为落实澜湄合作第四次外长会关于加强教育和青年领域合作的共识,来自澜湄六国的八所大学发起成立澜沧江- 湄公河青年交流合作中心。722 日,澜沧江- 湄公河青年交流合作中心成立仪式在我校举行。我校党委书记焦扬、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巡视员杨伟人、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腊达纳·塔冯苏(Dr. Lattana Thavonsouk)、澜湄合作中国秘书处副国家协调员季凌鹏出席并先后致辞,副校长陈志敏主持成立仪式。

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复旦大学、青海大学、广西财经学院、老挝国立大学、缅甸仰光大学、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和越南河内国立人文社科大学等澜湄六国合作高校代表共同签署《关于成立澜沧江- 湄公河青年交流合作中心的谅解备忘录》,并宣布澜湄青年交流合作中心成立。湄公河五国驻华使领馆代表共同见证。

据了解,各方将在澜湄合作机制框架内,努力把中心建设成为澜湄国家高等教育合作、人文交流的多边和双边合作平台。中心以紧密的大学联盟形式运行,发挥高等院校的主观能动性,接受各国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中心成立理事会,不断完善合作与议事机制,依托六国重要大学或机构,成立国别秘书处,负责联络工作,构建覆盖澜湄流域的高等教育和青年交流合作网络。

中心成立后,各国伙伴高校和理事单位将抓紧落实《谅解备忘录》的内容,依托所在大学建设澜湄青年交流合作中心的国别秘书处,完善沟通和协作网络。一方面凝练双边多边合作的优先发展方向,策划一批目标务实、可操作的合作项目;另一方面,在所在高校、所在国家广泛宣传推广澜湄青年交流合作理念,创造更多的师生交流机会,扩大合作基础。

中心将坚持项目制运作,不断创新发展跨国交流合作项目。未来1-2 年,中心将重点开拓三方面的国际合作。一是主动对接澜湄区域合作与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的需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和各国现实需求,发展双边多边的联合办学项目,特别是研究生学位项目。二是发展澜湄高校智库联盟,聚焦澜湄区域发展与合作的现实问题,重点推动各类科研合作计划、出版计划。三是推动发展创新创业、实习实践项目,以澜沧江- 湄公河流域治理与发展青年创新设计大赛(YICMG)为基础,在各伙伴高校建设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为年轻学生创造更多发展机会。

/ 李沁园 张慧璇 汪蒙琪

  

又讯 7 23 日,第三届澜沧江- 湄公河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以下简称训练营)在青海正式闭营。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西明,我校党委书记焦扬,青海大学党委书记俞红贤,青海大学校长王光谦,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秘书长邓晓贤,青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宋江涛,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杨发玉,玉树藏族自治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海梅,我校副校长陈志敏,广西财经学院副校长潘慧,上海华王集团董事长陈庐一等大赛指导单位与主办单位代表出席闭营仪式。应邀参会的还有柬埔寨、缅甸、老挝、泰国、越南五国的政府和高校机构代表。

在为期三天的训练营中,来自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6 8 所高校的42 名青年学生代表接受了国际导师团队提供的个性化项目创新教育和创业孵化训练,确定了项目的未来发展方向和实施办法。经过专家、导师们的专业评审,确定了老挝国立大学的“‘派南孔突突车APP”、泰国宋卡王子大学的旅行伴侣、中国的云农场、越南大学的香蕉的色调、缅甸仰光大学的太阳能农作物干燥系统等七支优胜项目。

/ 房子涵谷 顾嘉伟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