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儿科天使”给云南迪庆州贫困儿童送健康

作者:罗燕倩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16

本报讯 在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内科、心外科、心超、骨科、眼科医护人员和医务社工等共22 人组成的儿科天使志愿者服务队,日前来到云南迪庆州维西县,为当地三镇七乡16 个筛查点的儿童进行先心病筛查,并对部分有眼科、骨科疾病的儿童进行了义诊。此举也为长达四年的沪迪情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据介绍,自2016 年以来,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共同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分4 批、共120 人次远赴迪庆州,逐年对香格里拉市、德钦县、维西县20000 余名0-13周岁儿童进行先心病筛查,并对部分儿童眼科、骨科等疑难杂症进行了义诊,将符合手术救助条件的45 名患儿接至上海免费接受治疗,患儿术后康复良好。

有需有应倾情奉献显成效

2016 9 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积极响应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牵头发起的关爱香格里拉困难先心病儿童特别行动,医护志愿者们首次前往云南迪庆,完成了香格里拉市3712 名儿童的先心病筛查,对需要手术救助的患儿及时制定了手术方案,并在当年11 月完成了手术。2017 6 月,在原有先心病筛查及手术项目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眼科和骨科筛查。据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社工部主任傅丽丽介绍,从2017 6 月至2019 6月,筛查范围从最初的香格里拉市扩展到整个迪庆州,并将关爱香格里拉市困难先心病儿童特别行动升级为连续三年的关爱迪庆州困难先心病儿童特别行动

8 岁的浩阳和川香在2018年的筛查中被确诊为斜视,当年9 月在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基金会的帮助下来到上海接受矫正手术。这次儿科天使志愿者服务队在香格里拉再次给两个孩子做了复诊,两个孩子看到上海的医生来了,脸上满是笑容,与医生格外亲密。浩阳妈妈感叹,手术后孩子对外貌的改变非常满意,还见识了大上海,比以前自信多了,人生的理想也与以前完全不同了。

迪庆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杨正义坦言,儿科天使志愿者服务队四年来给迪庆州贫困群众家庭带来极大的温暖和厚爱,有效地帮助迪庆州各族群众对孩子们的疾病及早发现、及时治疗,也帮助孩子们早日摆脱了疾病的困扰。

输血造血深度智援迪庆州

四年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援迪工作计划不断充实、层层提升。作为该计划的有力推进者,傅丽丽始终在思考如何让医疗扶贫工作的重心由救济转变为增能,如何积极提升受助方自我发展能力,达成自我造血的长远目标,为儿科医疗团队离开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2018 年,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捐赠的远程医疗系统,构建了联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香格里拉市妇幼保健院的远程医疗培训和会诊平台,持续地为当地基层医院提供医疗扶贫和志愿服务。通过远程医疗系统,千里之外的上海医学专家可直接为香格里拉市患者进行诊疗。目前,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已多次为当地开展儿科远程会诊、远程专业教学、远程业务培训等,切实地助力解决当地患儿就医难的问题,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共享。

此外,2018 年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社工部成为民政部牵手计划全国首批社会工作援派机构,作为唯一一家专职医务社工机构参与精准扶贫项目。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社工部与迪庆州儿童福利院牵手,并先后两次派工作团队前往迪庆州儿童福利院进行多方面的评估和调研,在把握历史文化、经济状况、医疗发展水平、机构发展规划和潜在服务对象等基本要素的情况下,厘清了当地社会工作服务的发展方向。在此基础上,双方结合自身优势进行工作对接,共同制定实践策略,助力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服务体系的建设,实现了迪庆州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向前推进。

与此同时,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社工部实施以项目带动当地医务社工机构发展的援助工作目标,利用医务社工专业方法激发当地内在的潜能和优势,通过实地需求评估、慈善义诊、医护技术培训、远程医疗平台搭建、线上持续督导等方式,建立儿童医疗救助绿色通道,从而促进各种优质医疗资源的共享,共同守护儿童的健康。前不久,还在迪庆州香格里拉妇幼保健院设立了云南省第一个医务社工服务部,将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务社工队伍。

/ 罗燕倩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