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复旦 卿云糺缦 四十礼赞 我校书画篆刻研究会在上海图书馆办展

作者:沈国麟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16

本报讯6 29 日,我校书画篆刻研究会成立40 周年书画篆刻展在上海图书馆拉开序幕。中国农工民主党原副主席、上海市原副市长左焕琛,学校原党委书记、上海社联原主席秦绍德等出席开幕式。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龚学平校友、校党委书记焦扬当天也前来参观了展览。上海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秘书长沈文忠,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书协主席丁申阳,上海市美协副主席、上海中国画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陈翔,常务副校长桂永浩在开幕式上致辞。书画篆刻研究会会长吴晓明教授主持开幕式。

在本次展览的100 余幅作品中,不少作品兼具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于右任先生的六屏条草书《林和靖湖上晚归诗》吸引了不少参观者。该作品是于右任的外孙、前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于2014 年赠送的家藏珍品。朱东润先生1948 年书写的《礼运大同篇》六尺整张篆书,1983 年曾在虹口公园第三届复旦之春书画展中展出,此后再未露面。此次朱先生的孙婿、孙女吴格朱邦薇夫妇,特地将家藏展现于公众。由谢希德校长落款、喻衡先生书写的复旦抗战时期北碚校区纪念碑文原稿,以及王蘧常先生纪念复旦建校80 周年时所写的六尺章草对联也在展览中亮相。

除了大幅作品外,此次展览还展出了十几份名人手札。例如当年罗家伦校长写信给著名画家张书旂先生,请他画一幅百鸽图赠送给当时连任美国总统的罗斯福,至今这张百鸽图还陈列在美国国会图书馆。而这份罗家伦写给张书旂的信也是这次展览的珍贵展品。还有顾颉刚先生当年写给章益校长的手札,谈到请人代课的事情,读来也颇为玩味。

此次展览还展出了复旦先贤马相伯、陈望道、苏步青、华中一等校长以及郭绍虞、伍蠡甫、吴剑岚等教授的作品。此外,李岚清、韩启德、潘公凯、陈翔等杰出校友和教授的精品力作也亮相此次展览。广大校友和书画会的会员也精心创作了许多书画作品参加此次展览。

复旦大学与书画的缘分由来已久。自1905 年建校以来,书画领域人才辈出,涌现了马相伯、于右任、王蘧常、郭绍虞、朱东润、周谷城、罗家伦、伍蠡甫、吴剑岚、程沧波、周伯敏、吴木、林同济等书画大家,在20 世纪中国书画艺术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改革开放以来,复旦书画再度勃兴。1979 6 月,楼鉴明、潘良桢等同学发起组织中国高校第一个学生社团———“复旦大学书画篆刻研究会,聘郭绍虞先生为顾问。1982 年又将之拓展为全校师生共同参与之社团,并举朱东润先生为会长。自此,校书画会成为全校师生校园文化之基地,经常举办有关书画之讲座与学术讨论,开展创作实践和展览交流活动。1983 年在虹口公园举办第三届复旦之春书画展;1993 年在上海美术馆举办复旦安吉书画联展;2005 年在上海图书馆举办百年墨香、世纪情缘———复旦大学建校一百周年书画展等,以其翰墨风雅,倾动沪上。

据悉,该展览在上海图书馆从6 29 日开幕,至7 2 日结束,免费参观。

/ 沈国麟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