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挑战加速创新为国奋斗决胜未来 我校隆重举行2019 届学生毕业典礼

作者:袁超颖 李沁园 卢晓璐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16

本报讯 凤凰花开,骊歌奏响。6 21 日上午,2019 届本(专)科生毕业典礼在正大体育馆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等学校党政领导,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各院系及部分机关部处负责人,毕业生家长代表,中学校长代表等共同送别3000 余名2019 届全体本(专)科毕业生,见证他们的拨穗时刻。典礼由常务副校长桂永浩主持。

在我心目中,你们每个人都已经是毕业生之星许宁生在讲话中为毕业生们打开了未来奋斗的画卷。你们是无比幸运、无比光荣的一代,今年毕业的你们将会见证祖国发展最为重要的阶段。你们更是责任重大、大有可为的一代,未来你们将有无数机会为国建功、为民立业。(致辞全文请见3版)

学生收获的硕果离不开师长们的栽培。毕业前夕,2019 届本(专)科毕业生开展了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活动。好老师由同学们自主推选,展现了复旦教师的师德师风,也体现了复旦师生之间的深厚情谊。今年,有10 位教师获得了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荣誉称号,12 位教师获得提名奖。校党委副书记袁正宏宣读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名单,现场师生共同观看好老师短片。莘莘学子难忘师恩,学生代表为获奖老师们献上花环和奖牌,也献上敬意和祝福。

附属中山医院内镜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平红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伴青春出发,携无愧归来。他激励毕业生要带着博大深厚的情怀,强烈的责任心、低调踏实的品质和感恩之心走向社会、倾情奉献、奋进前行。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复旦学子选择投身广袤的祖国大地,去往西部、扎根基层、前往国家重点单位砥砺奋斗。同学们秉持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主席台嘉宾向他们中的优秀代表赠送鲜花,勉励青年胸怀家国志向,铸就时代梦想。

校友是学校的名片。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实验物理部主任、1991 届物理系校友杨家敏分享了自己科研报国的初心和坚守在九院的复旦人故事,并寄语年轻的学弟学妹们,祝愿大家心与沧浪,志在青山,矢志不渝,终得精彩。

一届又一届优秀学子也点亮了百年复旦的星空。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宣读2019 年度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名单和2019毕业生之星名单,主席台嘉宾为他们颁发证书。

脚踏实地、专心致志做好一件事”“开放包容、开阔视野”“关注时代、关怀社稷,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9 届毕业生、首批荣昶全球治理学者汪思余分享了母校教会她的三个道理。她代表2019 届毕业生向学校递交了一份答卷,并勉励所有复旦学子在未来的日子里,在世界的各个角落,用复旦魂继续书写自己的奋斗史。

作为复旦培养的留学生,复旦大学的精神和校风深深的影响了我。团结、服务、牺牲已经成为我生活的追求。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19 届汉语言(对外商务汉语方向) 专业的俄罗斯学生斯维塔(SVETLANA RZAEVA) 作为留学生代表发言。她说,经过在中国的生活,逐渐了解中国人的文化和传统,对中国人百折不挠、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精神十分佩服。她与所有毕业生共勉: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

离别之际,背上行囊,回望求学路上的一个个陪伴者和引路人,学子满怀感恩。毕业生们全体起立向家长、中学校长鞠躬,深深致谢。校歌声中,典礼迎来终章。

/ 袁超颖 李沁园 卢晓璐

  

又讯6 21 日下午,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焦扬、许宁生等学校党政领导,校学位委员会委员、研究生导师代表、部分机关部处和各院系负责人,4000 余名2019 届毕业研究生以及毕业生家属出席典礼。毕业典礼由常务副校长桂永浩主持。

创新改变世界,创新改变未来。许宁生在毕业典礼上勉励全体毕业生要把握大势,迎难而上,加速创新,突破瓶颈,决胜未来!(致辞全文请见3 版)

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宣读了2019 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名单。长期以来,学校号召毕业生把个人发展和国家、社会和人民需要结合起来,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实现个人价值。校领导和导师代表向奔赴基层、西部和国家重点单位就业的毕业生代表赠送了纪念品,祝愿他们带着理想与使命,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他们的岗位上建功立业。

附属华山医院教授毛颖作为导师代表发言。向过往致敬,为未来壮行!毛颖以登山的故事、道路的故事、盲人撑杆跳的故事,勉励毕业生做新时代最优秀的人应该心态拔尖、终身学习、永远奋斗。年轻就是要敢想、敢闯、敢干!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顺茂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鼓励年轻人要始终脚踏实地,不断创新,持续奋斗,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他鼓励大家要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将自强不息的力量带到各行各业,带到世界各地。

毕业生代表、材料科学系2019届博士毕业生胥博瑞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的经历。2017 年底他得知自己患上滤泡性淋巴瘤,但他以乐观心态面对疾病,坚持科研,最后发表十四篇SCI 论文(五篇第一作者)按期毕业。他与在场毕业生共勉,人生的轨迹可以改变,前进的速度可以调节,只要认清目标、瞄准方向、不惧挫折、把握人生,终有一日能实现人生的理想。

副校长张人禾宣读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公告。全场研究生毕业生接受校领导、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院系党政领导、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和导师代表拨穗,为充实、进取的研究生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最后,毕业典礼在全场师生深情嘹亮的校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 林之玉 卢晓璐

1174.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