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个昆虫迷 ———发现、呵护和延伸孩子的兴趣爱好

作者:王乐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16

游戏猛于虎!身边有不少家长常担心孩子沉迷游戏,影响学业。作为一个男孩子的妈妈,我曾经也闻色变,一度让孩子与电脑和手机游戏完全隔离,生怕孩子沉迷其中,不能自拔。但看着孩子眼巴巴地渴望,我又心软了,犹豫之下,还是给他装了个游戏app。但心中始终忐忑,直到有一天,他告诉我,妈妈,如果能出去钓鱼,我才没兴趣留下家里打游戏呢!我顿悟,对孩子来说,喜欢打游戏是因为它好玩、有趣儿,如果有其他更好玩、更有趣儿的事,谁还会一门心思打游戏呢。所以,与其提心吊胆,不如让孩子有个上瘾的其他兴趣爱好。

果果的爱好很多,其中最爱昆虫,小学老师曾经昵称他为小昆虫学家,有关于动物的问题都会请教他。这其中,作为家长,我们从发现孩子的兴趣,对萌生的兴趣嫩芽加以呵护,到帮助他不断延伸和拓展,从而成长为长久的志趣,其中付出了不少心思。

尊重好奇。好奇是兴趣的萌芽,牢记要尊重孩子的每一个问题,哪怕问题幼稚得让我们不屑于回答;千万不能说出这很简单啊,……”别去管它,没啥用处…… ”这你都不知道啊……”诸如此类的回答。或许我们不经意的一个回答就让孩子探索的欲望戛然而止。

鼓励尝试。果果小时候见到虫子总要拿起来左瞧右瞧研究一番,不管是蚯蚓还是蚂蚁,是蜗牛还是甲虫,乐此不疲。我猜一定会有家长很崩溃地喝令孩子快放下蚯蚓!太脏了,太恶心了!!虽然我也很不喜欢身体软软的蠕虫,但尽量克制自己不在孩子面前表现出个人的好恶,家长不把自己的喜好施加给孩子,而是更多地鼓励他自己、尊重他自己的感受,对培养孩子真正的兴趣至关重要。

不妨示弱。对于孩子擅长的领域或感兴趣的内容,作为家长不妨少说多听,放低身段虚心请教,让孩子体会到满满的成就感和钻研的快乐。比如,在家里,有任何动物方面的问题,我们都会请教果果,知道答案固然好,不知道也正是学习新知识的好机会,一起查查百科全书、一起上网搜索一下,随着掌握知识的增多,兴趣爱好也进一步延伸。

创造机会。家长如果能和孩子一起成为有共同志趣的伙伴固然好,如果不能,不妨想方设法创造让孩子深入了解这一领域的机会。还是以果果的昆虫爱好为例,作为家长,挖空心思多角度全方位引导和浸润。书籍购买:从知识类的昆虫百科全书、图谱,到实践类的如何捕捉和饲养昆虫如何观察昆虫;从爆笑的昆虫漫画书到知识性文学性融为一体的法布尔《昆虫记》,五花八门,足有数十本之多。

野外观察。有机会到野外,最不能忘记的是观察昆虫。我也常会让他注意观察昆虫的种类,如果和小朋友一起,还会设计竞技性的游戏,比如,分组探虫比赛,看看哪一队发现的昆虫种类多。

场馆参观。是上海有两个很棒的场馆也可以近距离接触昆虫,一个是大自然野生昆虫馆,以活体为主;另一个是隶属于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的上海昆虫博物馆,以标本为主。我们办了两年大自然野生昆虫馆的年卡,数不清去了多少次,以至于果果到现在还可以清晰地记得场馆内的布局结果,馆藏陈列如数家珍。

实物饲养。为了能近距离长期观察昆虫,我们还买过蚂蚁工坊观察蚂蚁的生活习性、买过独角仙的幼虫以及成虫活体、鹿角锹甲、彩虹锹甲、扁锹活体,观察产卵和羽化的过程;户外捕获的蝉、螽斯、螳螂等,偶然拾得的虎甲、天牛、蝼蛄等,也会放在昆虫盒中小心喂养。我也养成了走路看两边和路上的习惯,偶尔就会发现个不太常见的虫子,小心捉住拿给果果,总会让他兴奋上好一阵。

昆虫标本。为了让孩子有更直观的认识,我们购买了很多种类的昆虫标本,到国外旅游也会留意是否有未收藏的昆虫标本,以至于果果认为去清迈旅行最大的收获就是两大盒数十种昆虫标本。

昆虫邮票、昆虫课程。我还关注昆虫爱好者的微博、有关昆虫活动的微信公众号,及时和孩子分享有意义的活动、课程。还有一些有趣的昆虫资源,比如某宝网上大量的昆虫邮票、昆虫琥珀等等,我们不时会以节日礼物的名义送给孩子,孩子收到这样的礼物总是心花怒放。就这样,孩子逐渐想成为达尔文那样的生物学家。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