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儿科医院牵头组建 长三角儿童重症医学联盟

作者:罗燕倩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16

本报讯 建立以上海为龙头向长三角辐射、以上海为支点连接全国和国际的医疗模式,是上海儿童重症医学学科一直在探索的发展方向。日前,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牵头,携手江苏、浙江、安徽等地31 家医院组建长三角儿童重症医学联盟。该联盟旨在合力打造儿童重症医联体技术支持及学术交流平台,整合长三角医疗优势资源,共同发展长三角乃至华东地区的儿童重症医学学科,使之成为全国重症医学发展的标杆。

据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急救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儿童重症医师分会副会长,上海医学会儿童急救学组组长陆国平教授介绍,依托长三角儿童重症医学联盟,各成员单位将逐步实现儿童重症网络、诊疗体系、培训体系、会诊转诊体系、科研协作体系等方面的互通互联,逐步实现区域- 全国- 国际的链接,发挥公立大医院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促进长三角医疗一体化建设,共同打造长三角地区综合实力最为强大的儿童重症学科群,给危重患儿以新的生机。

据了解,在儿童急诊和危重症一体化、标准化临床体系建设方面,第一阶段计划用5 年时间来实现六个方面的互联互通。首先是建立儿童重症转运- 急诊-ICU”一体化建设标准,包括硬件建设、人员配置、管理流程等,完善基本专业技术同质化,建立疾病医疗规范及其一体化。其次,构建联盟内会诊模式,建立起符合重症医学的迅速响应会诊机制。此外,在现有转诊体系基础上,完善转运机制,强化危重症疑难病例的转诊。

为进一步培养国家亟需的儿童重症医学学科人才,提升儿童重症医学专业能力,联盟成员单位计划打造医生培训体系及科研合作体系。据陆国平教授介绍,联盟成员单位已达成共识,今后将建立基本技术、重点症状、疾病模拟培训平台,形成各类培训课程,以模拟教学为主,在各地分别设立导师。而在科研合作方面,联盟成员单位每年将通过搭建相关平台来协作开展科研项目。

目前,长三角地区转化医学平台与国际合作平台建设已较为成熟,这为长三角儿童重症医学联盟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今后,长三角儿童重症医学联盟将以此为契机,率先合力推进长三角区域儿科重症医学领域的一体化建设与发展。

/ 罗燕倩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