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老能否与优雅并行? ———病房遐思

作者:冯嘉元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16

今年3 月中旬,我急诊住入中山医院病房,这是一段难忘的经历。在自身多个器官的疾患得到有效诊治的同时,也在和医护人员和病友朝夕相处中,进一步品味着生命的律动,使我想了许多以往未曾去想的问题。其中就有衰老能否与优雅并行?

何以会想到这个问题?这是因为在病区里,包括我在内,基本上都是耄耋之年、鮐背之年乃至期颐老人,第一次有了和这么多高龄老人相处的机会,我从许多老年朋友那里,看到他们对自已人生的责任心,他们都有再迈出一步的信心; 但也有部分老者,他们对老去抱有刻板印象和消極想像,出现意义感丧失,缺少方向感的状况。我想说说自已在交流中的思考。

我以为,提出衰老能否与优雅并行?,是有现实意义的。从入院临床检查的数据中,客观地显现出在我身上机能衰退和障碍发生,衰老是生命的必然阶段,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但是,衰老衰弱。老年病友相遇有时难免伤感一番,但有一点是有共识的,就是衰老决不意味着一定就会步履蹒跚、颤颤巍巍、迟钝呆板。如果我们能时自已尽责,常态化推进自我反思,走出舒适区,想想自己在舒适区以外能做些什么,不放任自己变作老小孩,那就能夠让衰老而不衰弱段更长久地持续,使衰老与优雅并行。

衰老与优雅并行,我觉得更重要的是, 在自已年老时,依旧能感受生命之美,抵抗生活的无趣,避免生活的刻板化。余寿有限,老年人都知道,一寸光阴不可轻。我曾在校报上写文章谈到过自已的余寿规划,有规划,能促使自已以未来的眼光看待当下,想想该如何与自身时代相处,主动跟未来更多地去接轨。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耄耋也好,鮐背也罢,都需要用信心之力和适合自已的方式再迈出一歩。我在规划中列出数项力求自我超越的内容,其中有一项是2020 年用上华为5G 终端、2021 年驾驶5G 智能网联汽车。

衰老与优雅并行,没有也不应该有固定的模式。人生贵适意,没有最优雅,只有最适合。我说一下自己在朝这个方向努力时的一个具体做法,这就是化繁为简。我欣赏日本一位家庭妇女的话:活得越素简,越能听见内心的声音,也更容易感知微小的喜悦。老子《道德经》曰大道至简,圣雄甘地讲简单是宇宙的精髓。我体悟到,能否化繁为简,考验着老年自我生活管理的智商和能力,也提示着能否优雅地老去。我是先从二方面入手,其一,减少物品。作家刘心武写过,人生就是外在物件不断失去的一个流程。我体会,在这个流程的同时,也是能更好地思考自已的事情,激发自已新动能的过程。其二,清理财务。我对以前分散、多项的投资理财,进行归併,并主要放置在一个经过我多年考查,确认稳妥的企业里,获取年8%的固定收益。我真切地体会到,老年人生活简为上、为当。

在结束这篇短文时,我想再次对中山医院57 病区的医护人员,说声谢谢!在那里,有邂逅心灵栖息地的感受。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