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迎莹的科研心得 热情与执着

作者:杜慧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16

在自己的研究领域能达到一定高度是一件很酷的事。章迎莹语气认真地说。作为管理学院统计系2015 级博士生,她师从朱仲义教授,以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为研究方向,已经在Journal of Econometrics Statistica Sinica上分别发表一篇一作论文,也多次在国内外会议上做口头报告。除此之外,三次获得郑祖康奖学金,还获得2019 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研究生、2018 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5 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多项荣誉。她认为自己获奖的最大原因是:热情与执着。

六年前从浙江大学来到复旦,章迎莹承认学术研究这条路不好走:以我文章中的理论证明为例,打个比方,就像盖房子一样,从打地基到盖出房子的完整样子,快成型了,老师过来一看,房子塌了。然后我就要从地基重新开始,也不知道这次的房子未来会不会再塌,塌了后有没有解决办法,只能不停地盖,没有别的路可以选。所以在章迎莹看来,个人毅力是学术研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品质。基本上我的每一篇研究论文都不是很顺利,当我出了问题,导师会让我自己好好想一想;当我想求助别的方向的老师时,导师仍然让我回去憋一憋。熬一熬、憋一憋,困难就过去了,这是章迎莹数年学术路上总结出的经验,因为通往真理的路没有捷径,只有坚持。

为什么坚持?因为兴趣。章迎莹认为兴趣对于学术研究者十分重要,它不仅影响了研究的方向与选题,更决定了一个学者能不能坚持这个研究。我的博士之路实际上走得坑坑洼洼。章迎莹很坦诚,本科时我主要学基础知识,没有接触学术,也没有什么准备。到复旦后才开始尝试做学术。我选择学术这条路的初衷也比较简单,一方面是在数学系时就喜欢思考问题。另一方面我觉得在顶级期刊上发论文、拿博士学位是一件很酷的事。自己选的路,哭着也要走下去,即使不被其他人理解,更何况也不需要别人理解。不用太在意外界的眼光,我有自己的判断能力,知道什么应该听什么不应该听。一个学者只要能找到自己的兴趣,并在这个方向上坚持下去已经难能可贵。提起外界的质疑,章迎莹说,我从一开始做学术就不在意这些。就像谈及外界总认为应用层面的学术研究高于理论层面的研究一样,章迎莹认为二者不矛盾也不冲突,理论研究关心一个理论为什么好用?在什么情况下好用?,而应用研究则关心一个理论好不好用?,应用研究的背后都是理论研究提供支撑。因此,在她心里,应用研究与理论研究同等重要。

复旦为章迎莹提供了一个好的平台。管理学院对我们的支持力度很大,每名博士生都有一次出国交流的机会,能够见到外面的世界,见识一流学术的样子,可以有效避免自己在学术研究中闭门造车。导师的帮助也不可或缺,博士二年级我在美国华盛顿大学统计系交流。这一年,我在顶级计量经济学期刊上发表了一篇文章,但是这篇文章的理论证明部分让我一次次深陷泥潭,好几次都是思考到深夜两点给导师发信息,告诉他我有什么新发现。最后导师终于肯定了我的新方案,然后告诉我,你真的很适合科研。

时至今日,章迎莹已经在学术之路上前行了四年,但她认为博士毕业只是敲开了学术研究的大门,未来五年才是一个青年学者最重要的阶段。

/ 杜慧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