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考古的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作者:董宁宁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16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考古学肩负着探寻过去、传承文化的历史重任,我们要立志当好新一代的考古人。

传统考古学偏重出土材料的积累,缺乏对材料的充分诠释,单纯的地层学、器物学已经无法回答越来越深入、细致的考古学探索,考古学正面临着学科转型。因此,以自然科学的方法和技术为手段,解决考古问题的科技考古成为推动考古学在21世纪长足发展的学科增长点,能否在考古学研究中更广泛、有效地运用多种自然科学手段等,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考古学研究水平的重要标尺。

复旦科技考古研究院成立不满两年,自己有幸作为该研究院的一员,参与了它的建设。我们有信心通过科技考古引领中国考古学发展,登上世界的舞台。今年,我们将积极响应提升科技支持力的任务要求,争取发挥科技考古的独特优势。

强化原始创新方面,考古学的研究材料均是考古发掘出土的一手材料,具有不可替代的原始性、原创性。今年年初,复旦获得了国家文物局批准的团体领队发掘资格,即将在河南、甘肃等地开展发掘工作,这意味着我们今后可以独立承担发掘任务,从发掘的源头保证研究材料的可靠性、完整性,为后续的研究、保护、科普工作打好坚实的第一步。

科技语言是全球语言,科技考古的优势之一就是用科技语言讲好全世界都懂的中国故事,提升中国影响力。在国家和学校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我们积极引进外籍科研人员,与全球顶尖院校开展多项合作,进一步推动了复旦科技考古的国际化。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