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调研复旦大学

作者:李沁园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8-07

8月6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一行来到复旦大学,调研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情况以及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进展。教育部研究生司司长洪大用、思政司司长魏士强、社科司司长刘贵芹、学生司副司长李强、研究生司副巡视员唐继卫,上海市教委主任陆靖等陪同调研。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常务副校长桂永浩,党委副书记许征、尹冬梅,副校长陈志敏、张人禾、徐雷出席有关活动。

翁铁慧一行先后调研《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微电子学院和中国研究院

翁铁慧一行首先来到位于国福路51号的《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重温信仰之源,感受真理力量。随后,她来到微电子学院,了解复旦大学在集成电路领域的科研进展,勉励科学家们要加快攻关、勇于创新,为突破“卡脖子”技术添砖加瓦。在中国研究院,翁铁慧关切地询问中国学研究人才培养情况,希望他们用好学校人文社会学科的综合优势,集聚相关领域更多专家,建设好国家高端智库。

焦扬汇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情况

在调研座谈会上,焦扬介绍了学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巩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中心线”,强化院系党的领导“中场线”,做实党支部建设“生命线”,构建“三线联动”工作机制,以及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全面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等情况。

许宁生汇报学校“双一流”建设进展

许宁生介绍了学校秉持融合创新的发展理念,构筑一流大学学术殿堂的四梁八柱,推动人文、社科、理科、医科、工科特色发展、融合发展,布局新兴学科和融合育人平台建设,以一流育人效果、一流学术水平和一流社会服务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有关情况。

翁铁慧发表讲话

翁铁慧表示,复旦大学近年来在党建思政和“双一流”建设上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令人振奋。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的重镇,复旦大学要在服务国家战略、承担国家使命上发挥率先引领作用。她对学校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要把立德树人作为生命线,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筑牢“三全育人”根基,继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坚持教授为本科生上基础课制度,加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瞄准国家重大战略,打造高水平的研究生教育,强化质量控制,探索不同学科不同类型研究生学位授予标准。二要不忘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牢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使命,继续巩固和厚实传统基础学科的优势,大力支持战略新兴学科的发展,积极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整体水平。三要加强学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强化人才引育、评价体系改革和资源配置机制建设,推动学科瞄准国家重大需求,抢占科研制高点,实现跟跑、并跑向领跑的转变。四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着力巩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注重激发院系“中场发动机”作用,充分发挥“三线联动”的机制优势,进一步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

会议现场

洪大用、魏士强、刘贵芹、李强、唐继卫等围绕研究生教育、思想政治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学校相关部门有关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封面制图:王玥)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