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复旦团队发现延缓老年痴呆发病新机制

作者:王烨捷摄影: 视频: 来源:中青在线 2019年6月24日发布时间:2019-06-27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烨捷)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脑科学研究院教授赵冰樵课题组与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钟凯团队合作,在阿尔茨海默病(又称老年性痴呆)发病机制研究方面取得进展。近日,相关研究结果以“ADAMTS13 maintains cerebrovascular integrity to ameliorate Alzheimer-like pathology”为题,在线发表于PLOS Biology杂志。

阿尔茨海默病是最常见的一种老年痴呆病,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经济和精神负担。该病的特征之一是脑内β淀粉样蛋白(Aβ)的积累引起的严重记忆丧失,当前还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

赵冰樵课题组研究发现敲除一种被称为“ADAMTS13”的基因可引起阿尔茨海默病模型小鼠表现出血脑屏障的早期破坏,并且随年龄的增加血脑屏障的破坏进一步加重,从而引起脑毛细血管的减少和脑血流的降低,最终造成脑内Aβ的血管清除障碍和记忆减退。

相反,增加小鼠脑内的“ADAMTS13”含量,可以通过保护出血脑屏障,增加脑内毛细血管的数量和脑血流,促进脑内Aβ的清除,并使小鼠的认知功能障碍得到明显的改善。

这一结果揭示了“ADAMTS13”通过增加Aβ的血脑屏障清除在阿尔茨海默病发病中起到关键的作用。同时,该项研究也清楚地证明血管因素在阿尔茨海默病病理机制中的作用。

这是赵冰樵课题组前期在Blood、 Annals of Neurology和Stroke等杂志报道了ADAMTS13保护脑卒中血脑屏障损伤后的又一重要研究发现。这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和面上项目、国家“重大慢病”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