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新时代的追梦人 努力跑好我们这一棒

作者:校党委书记焦扬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6

今天是上海解放 70 周年日,也是复旦大学建校 114 周年念日。我行升旗式,缅怀为上海解放而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追忆为复旦的创办、建发展和壮大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贤们,表达新时代复旦人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尖大学不懈斗的定决心。

而激人心的刻,我代表学校,向革命先烈、向复旦先贤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老导、老教师、老干部、老同志们致以衷心的感!向全体工和广大海内外校友致以切的候!

114 年前,相伯老校长毁兴学,在一批爱国师生的支持下,创办了复旦公学是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等院校。复旦二字意在自不息、复,寄托了校先教育救国的大理想。从那起,复旦的命运就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70 年前,在上海解放的隆隆炮声中,复旦地下党组织带领 199 地下党团结 4000 余名工,起了校斗争,防止特破坏,挫了反当局打算将复旦迁往台湾的图谋,将复旦所具有色基因和光荣革命传统的学校完整地交到人民手中。5  27 日,上海底解放,复旦得了新生,开启了在中国共领导下建设社会主义大学的新征程。经陈望道老校、校会通,学校决定从 1950 年起把上海解放日(即每年的 5  27 日)定日,表达了复旦中国共党的衷心拥护戴,新中国的无限向往和热爱,也体了复旦师生爱国荣校、不怕牺牲、砥砺奋斗、追求步,始同人民在一起的精神和传统

70 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一代代复旦人色基因,不忘初心、牢使命、接续奋斗,国家和民族作出了多重要献。复旦大学也始与国家同展、与民族共步,在大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起来的史性飞跃中实现了自身的腾飞,成为一所国内顶尖、世界知名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代,我们伟大的祖国正向着更高目大踏步迈进,中民族正以新的姿屹立于世界方。复旦也承着一个多世来的光荣与梦想,站到了新的史起点。去年,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了未来学校展的三步走战略目标,发出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的豪宣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加快建中国特色世界尖大学就是当代复旦人的新征,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大任的代新人、代表中国参与全球高等教育争、在世界学之林出中国声音就是当代复旦人的任担当。面对时代的召,面人民的重托,我没有任何理由疑,没有任何本懈怠,没有任何后路退!唯有斗、砥砺斗、接续奋斗,才能不国家民族,不英烈先,不广大生,不负伟代!

巍巍学府,屹立沪;煌煌其著,灼灼其;百年筑梦,薪火相承;日月光,旦复旦兮。更加密地团结在以近平同志核心的党中央周贯彻代党的教育方,弘团结、服务、牺的复旦精神,以不我待、奋进担当的精神状态当好新时代的追梦人,努力跑好我们这一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跑出一个代表复旦的好成最后,共同祝福复旦 114 周年生日快!衷心祝福复旦的明天更加光华灿烂

(本文作者在建校 114 年升旗式上的讲话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