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坤明调研复旦并同师生代表座谈 李强出席有关活动

作者:宗和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6

报讯 5  20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中宣部部黄坤明来到学校,考察克思主学院和中国研究院,并同思政、社科理工作者和博士生讲师团代表座强调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自自信深化理研究阐释,以强烈的责任担当用心咨政育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青年、深入人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出席有关活动。黄坤明指出,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代中国特色社会主思想,是思想理界的首要任。要在明究理上下功夫,从史和现实、理践的合上,不断深化学理阐释,推政治话语和学术话语融通化,深刻回答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要着眼党和国家事业需求,深入研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总结重大实践经验,国家高端智,突出研究的前瞻性、略性、用性,推出更多高量成果。要在好中国故事上展新作,生动讲述新中国成立 70 年来的践,讲述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不斗,在推大众化通俗化代化中,更好阐发中国理念、构建中国话语

黄坤明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持全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发挥重点克思主学院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培养教师队伍,好教材教案。广大思政要自用科学理武装头脑,担当起培养社会主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责任,真正做到政治要、情怀要深、思要新、野要广、自律要、人格要正。要把思政程与课程思政结合起来,针对青年成长特点,聚焦青年思想关切,加正面引、深入解疑惑,不断增思想政治教育的和力感染力。

参加有关活有中宣部常副部晓晖,上海市委副书记尹弘,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周慧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我校党委书记焦扬,长许宁生等。

会上,黄坤明听取了焦扬代表学校党委所作的关于贯彻实总书记“3·18”讲话精神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的汇报,以及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思想课程团队负责人李冉,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课主讲教师陈果,博士生讲师团团长、哲学学院博士生田博毅所作的交流言。期,黄坤明不话询问细节或给予指导,现场互动频频,气氛热烈。

汇报,复旦始终坚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把思政重大政治任,作为贯彻代党的教育方、永葆克思主义办学底色、落立德人根本任的最重要阵地;始终把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作为办好思政的第一准,持在改中加、在新中提高,着力构建必修 + 拓展课程体系、课堂 + 实践的教学体系、马工程 + 辅助的教材体系和思政 + 课程思政的育人体系;着力推动马克思主研究院在新展,整合全校克思主哲学、史学、政经济学、政治学、新学、法学、社会学等相关学科源,极探索大学科家上思政制度,为思政课筑牢根基、筑高底盘;按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的要求,持内外驱动、引育并,加大派思政参加学考察、社会践和挂职锻炼等力度,形成三集三提做法,努力打造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张维为在发言中介绍了中国研究院的定位、工作经验以及察者网、观视频、《就是中国》目等具体案例,并就人才培养、制度新以及如何把中国话语建构变成一个生机勃勃的事业作了政策建言。

李冉就克思主学院近平新代中国特色社会主思想课程建设情况作了汇报,他从如何建构学生学与理教学的契合点、堂教学的知体系与教学范畴、有效的教学机制三个方面,介该门课程把党的新理体系教学体系的践。

陈果从发挥师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角度出发,谈了自己思政实总书记 “3·18”讲话精神,如何坚持思政课理论阐释和教学方法守正创新的思考。

田博毅代表博士生讲师团绍了他们学习传播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先学后边讲、再思再,在开展主、服群众程中不断收自我成的心得。

会前,黄坤明一行观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

 / 宗和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