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诠释中华文明国际担当

作者: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青年副研究员张春满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6

 

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判断。《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深入分析了中国当前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总结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成就,诠释了中华文明为解决全球问题和推动全球正义不懈努力的国际担当。

2008 年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尽管金融领域引起的危机暂时被解除了,但是国际社会危机却反而日益加深。在全球层面,经济增长动能不足的问题在逆全球化的背景下显得更加突出。全球气候治理在巴黎协定签订之际刚刚迎来的一丝乐观曙光,很快即被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的“雾霾”所遮蔽。面对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医学诊疗和5G 网络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冲击,显然各个国家还没有做好准备。在地区层面,特朗普政府的频频“退群”使得美国优先的负外部性效益日益明显,越来越多国家用回避的态度来处理国际和地区问题。而回避的危险在于它会酝酿更大的危机。与回避同样危险的是对抗,地区对抗和国与国对抗在南美、中东、非洲此起彼伏,侵蚀着国际社会长期以来形成的合作成果。国际政治再次走到了“ 十字路口”。

面对国际社会“难局”,中国选择了责任和担当。在进一步推动国内各项改革的同时,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也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从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重大主场外交,到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等国际多边外交,中国政府高举全球化大旗,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己任,努力维护着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和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走向全球正义的人类至善。

面对全球困境,中国选择以担当代替回避,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双赢思维回应零和博弈,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大胸襟来促成国际社会的团结一致和凝心聚力。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