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复旦大学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高扬时代主题传承红色基因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书写青春华章

作者:焦扬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6

    在即将迎来共和国70 周年华诞和五四运动100 周年之际,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复旦大学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这是全校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首先,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全校团员青年致以亲切的问候!向为复旦共青团工作作出重要贡献的新老团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

共青团复旦大学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来,在校党委和团市委的领导下,复旦共青团组织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团的十八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结合“长征胜利80 周年”“建党95 周年”“改革开放40 周年”等重大时点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要求,启动实施《复旦大学共青团改革方案》;坚持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不断拓展理论宣讲、社会考察、志愿服务、创新创业、学生社团、青年智库等育人平台,引导广大青年在社会实践中奉献青春力量、书写青春华章;抓住从严治团这一主线,持续提升基层团支部组织力,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严格团员教育管理,近年来多个组织和个人获评全国先进,团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新进展。

复旦广大团员青年在校团委的组织下,积极活跃在进博会、亚信峰会、Y20、大艺展等各类国际国内重大活动中,在全球治理、西部援建、支教支医、脱贫攻坚、服务基层、学校建设中勇担责任使命,代表国家在全球各类青年科创文体赛事中屡屡斩金夺银,充分展现了当代复旦青年的精神面貌和青春风采。实践证明,复旦共青团是一个具有强大凝聚力、战斗力和生命力的光荣集体,新时代的复旦青年是充满希望、值得信赖、大有可为的一代。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 周年。100 年前,复旦青年敲响了上海学生响应五四运动的第一钟,站在了上海各界爱国斗争的最前列。之后第二年,陈望道老校长翻译了《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既引领无数先驱走上革命的道路,也播下了复旦办学治校的红色基因。1924 年,复旦大学建立了第一个团支部,这是全国高校中最早建立的青年团组织之一。从“九一八”事变后成立抗日救国会、组建抗日救国义勇军到“一·二八”事变复旦学生军协助十九路军进行英勇抵抗,从积极投身“一二·九”爱国运动到内迁重庆后在中共南方局领导下组建“据点”开展进步学生运动,一大批复旦优秀青年义无反顾地踏上革命道路,投身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事业。据不完全统计,从复旦和上医走出的师生中,仅登记在册的烈士就有50 位,他们牺牲时大多只有20 多岁,他们以青春热血浇灌理想,用年轻生命捍卫信仰,构筑了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他们永远值得复旦人怀念和景仰!新中国成立后,复旦青年积极参加南下服务团、西南服务团,踊跃报名参加抗美援朝,巩固新生的人民共和国,众多复旦青年响应党的号召以火热的激情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广大复旦青年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各行各业挥洒青春、建功立业,在基层一线,在支教支医、帮扶援建、抗震救灾的最前沿,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到处都有复旦青年的身影。

回望历史,我们深深感到,复旦的发展始终与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紧密相连,复旦的进步始终与一代代复旦青年的团结奋斗息息相关。这是百年来复旦历久弥新的优良传统,也是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的学校也正按照跻身世界一流、到世界一流前列再到世界顶尖的“三步走”战略构想加快前进。今天,复旦青年一代的人生坐标与“两个一百年”目标、与复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的时间刻度高度吻合,青年一代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亲历者、见证者、创造者,也将成为复旦“震欧铄美”百年梦圆的亲历者、见证者、创造者,真可谓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你们这一代人手上。全校广大青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谆谆教诲,紧紧围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一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勇当新时代的追梦者、圆梦人,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更加磅礴的青春力量,让“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焕发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让“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闪耀出更加璀璨的时代光辉。

希望广大复旦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报国。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实践中,做与时代同行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希望广大复旦青年始终明德至善,砺志正身。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深厚学养、高尚情操为全社会青年作出表率。希望广大复旦青年练就过硬本领,笃志奋斗。秉持“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校训精神,珍惜时代际遇,珍惜青春韶华,如饥似渴学习积累,坚持不懈砥砺奋进,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把人生志向转化为奋斗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不懈奋斗成为青春远航的最强音。希望广大复旦青年勇立时代潮头,矢志创新。牢牢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抓住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时代机遇,主动融入创新型国家建设浪潮,发扬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精神,拿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锐气,敢为人先、攻坚克难,释放更大的创新活力和青春能量,勇当新时代的弄潮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亲切关怀青年一代,把青年工作上升为党治国理政的一项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身指导、亲切关怀,为我国青年运动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总书记指出,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体现了我们党对共青团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团的所有工作,归结到一点,就是要当好这个助手和后备军。关键是要抓住3个根本性问题,就是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新时代共青团的职责使命,就是要在解决这3 个根本性问题上下功夫,使之贯穿到团的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复旦各级共青团组织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和关于青年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紧紧围绕、始终贯穿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青年运动时代主题,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努力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为党做好新时代的青年工作,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学校共青团委员会提几点要求:

第一,紧跟党旗所指,坚持和加强党对共青团工作的全面领导。党旗所指,即团旗所向,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复旦共青团组织要鲜明突出党的意识,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团、教育青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坚持和完善党委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把团的工作有效融入学校“三线联动”工作格局,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让各级团组织更加坚强、更加活跃,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要积极服务学校工作大局,围绕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发挥自身优势,配合党委推进“五维育德”工程,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为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第二,凸显先锋所向,切实加强团组织对青年的政治引领。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把最广大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是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政治责任。复旦共青团组织要切实发挥党的忠实助手和忠诚后备军作用,向青年有效传播党的主张,大力提升团员先进性,为党在新时代培养好青年一代、锻造一大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源源不断为党输送新鲜血液和政治骨干。要适应当代青年的新变化新特点,强化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寓教育于活动之中、生活之中,引导青年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不断锤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应有的政治素质、思想品质和奋斗精神。要动员带领广大青年建功新时代,用好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校园文化、青年智库等各类育人平台,引导青年自觉把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中,勇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第三,聚焦青年所需,持续深化共青团改革。共青团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永远在路上。复旦共青团组织要保持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决心,以改革再出发的精神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聚焦“强三性”“去四化”,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改革推向纵深、落到基层。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力推动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改革,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思想引领,引导学生组织回归本色、发挥功能,在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校园治理、繁荣校园文化中充分彰显带动示范作用。要坚持以青年为本,更好联系服务青年,着力扩大团的工作的有效覆盖面,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团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使全校所有青年师生和医务青年都能参与和融入党领导下的青年组织体系中,始终把青年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做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要大力加强“互联网+ 团建”,推动团组织工作上网、服务上网、活动上网,做好做活产品内容,做新做强发声渠道,唱响时代主旋律,传递青春正能量,努力用网络赢得青年、凝聚青年、引领青年。

第四,强化使命所求,全面推进从严治团。肩负政治责任,担当时代使命,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必然要求全面从严治团。复旦共青团组织要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抵制各种歪风邪气,敢于亮剑、敢于发声,保持清风正气和良好形象。要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思想引领,强化工作历练,强化作风锤炼,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把工作激情同全局观念、科学精神、勤俭意识、务实作风结合起来,奋发有为,真抓实干,厉行节约,务求实效。要抓好青年团员的教育实践,引导广大团员走在热爱党、拥护党的前列,走在爱国报国的前列,走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前列,带动广大青年学生一起前进。

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共青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青年工作的战略意义,把团的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为团组织提供良好工作环境和条件,切实解决青年发展难题,促进青年更好成长,不断把党的温暖传递给青年。全校上下都要满腔热情关心青年、爱护青年、帮助青年,千方百计为青年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为青年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100 多年前,革命先驱们就大声疾呼:“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今天,新时代的复旦青年要不忘五四青年的理想,传承光荣的红色基因,继续以青春理想照亮人生未来,以青春梦托起中国梦,努力走在全国青年的前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定理想信念,把准青春航向,锐意开拓进取,矢志艰苦奋斗,在奋勇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实践中,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青春的华彩篇章!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