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红斌团队制备高质量石墨烯散热膜 有望提升便携式电子设备热管理效能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6


石墨烯在散热膜产品中有着很好的应用前景。石墨散热膜是一种厚度可控、综合性能优异的导热薄膜材料,可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通讯基站等各类设备的热量管理。随着5G 通讯设备、LED 设备的不断发展,散热膜市场的成长空间越来越广阔。

聚酰亚胺热解人造石墨膜是目前市场上广泛采用的散热膜产品。其原料聚酰亚胺膜(PI 膜)的制备关键技术掌握在外国公司手中,中国市场下中游竞争激烈。由于原材料核心技术缺失,产品售价不断走低,企业盈利空间持续受到挤压。

卢红斌团队此次研发出的石墨烯散热膜以天然鳞片石墨为原料,成本低廉,材料厚度在2-20m范围内可控,热导率高,柔韧性好,可连续弯折20000 次以上性能无衰减。将制备出的散热膜贴到电热片上,温度可下降40℃。石墨烯散热膜成本低、性价比高、工艺过程简洁高效,可望全面替代人造石墨膜,也将为可穿戴设备、柔性显示、高功率武器装备提供新的散热解决方案。

卢红斌介绍说,“高质量石墨烯散热膜的制备从天然石墨出发,不仅环境污染小,还具有突出的性价比,或将颠覆现有技术。”这一核心科技的突破,有望拉动下游诸多产品实现完全的国产化。

早在2008 年,卢红斌团队就注意到了石墨烯的迷人特性。“石墨烯具有很好的导电导热性,而提高高分子材料的导电导热性始终找不到一个令人满意的解决途径。”将两者结合在一起、利用石墨烯对高分子材料进行改性并赋予其更多的功能性,成为卢红斌团队积十年之功探索石墨烯领域的初衷。他坦言,“只有掌握好源头技术,才能有效推动相关技术领域的创新发展。”

目前,卢红斌团队提出的石墨烯水相剥离技术、石墨烯三维结构体量产制备等技术均已获得了专利。团队提出的在石墨烯表面可控修饰高分子链的新方法,已被国内外同行广泛引用,多个产业园区向他们抛出橄榄枝,希望让有关项目尽快落地。

“石墨烯是一个可以讲大故事的领域,如何彰显上海的优势、复旦的优势,也是我现阶段所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卢红斌表示,“在我看来,所谓基础研究,就是要不断做出更多的原创性成果,并通过成果转化来推动社会进步。最终实现产业化一定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 张曼麟 冯怡萱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