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培养孩子的自学习惯

作者:乔明华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6


到了初中,孩子向我透露:考卷中总有一些没教过的东西。初中的数学课每天只有一节,在这一节课中,老师只能讲一个方面,于是,家里就成为扩展知识的“大本营”。冬冬最大的缺点就是不知道自己什么不会。所以,我认为自学的前提是知道自己不会什么,并努力巩固,然后才是自行提高。

自学是课堂时间的延续,也是提高自己的好方式,这点对数学的学习尤为重要。特别是当他拿着一张大部分题不会做的卷子向我请教时,我更迫切地感受到自学的重要性。自学应是见缝插针的,要利用那点点滴滴的时间。冬冬的自我学习主要靠教辅,但更多的时候,教辅根本没有时间去面面俱到地完成。

自学的时效性。自学应讲究时效性,也就是说,老师当天要讲什么,前一天就花一点时间自学那部分的内容。这样带着不懂的问题听课,效率更高。回家后再花一点时间复习巩固。这样做,虽然看似多花了时间,但比起每次都有知识点没能很好掌握,其实是节约了时间。

自学的内容。除课堂上的内容外,课堂之外的内容自然也包括在自学的范围之内。当然每天自学的内容的量应和当日的时间情况对应,可多可少。自学的内容可以是教辅、杯赛题,但必须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而不是一知半解的,这样才能真正地提高。应选择难度比上课时更高的内容,最好要有例题,以利孩子自学。

对于自学的方法,除做好预习、复习环节外,我认为对于题目类的,必须自己先解一遍,如果做对了,还要看看答案和自己的比谁用的方法更好;如果做不出,那就看答案是怎么解的。有时孩子会看不懂答案,那就必须鼓励他不懂就问。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