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人在基层 自我实现的平坦大道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6


我是2018 届国务学院博士郑栋,1989 年出生,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人。20183 月通过江苏省名校优生定岗特选计划考试进入无锡市政府工作,目前在无锡市政府办公室综合五处工作。

  

关于我的选择

我在本科就明确了进入公共机关为人民服务。选择选调生的原因有:选择选调生能够培养自己“家国情怀”;选择选调生是一种自我实现的路径;学以致用的乐趣。

毕业前,我通过了很多地方政府的考试,如无锡市政府办公室、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吉林省四平市编办等。我去无锡市实地观察,发现了这座城市的美丽和发展潜力。当初在制定工作计划时,我期待的是先进体制改革走在前列的省市工作,然后回到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工作。因为,我认为,前期的积累要远比工作经济待遇重要,在经济、社会发展良好的地区工作可以获得更多的先进的发展和改革经验,使自己更加快速地成长,之后再去相对落后的地区工作,容易带去先进经验,从而带动落后地区的经济发展。

  

关于我的岗位

我的工作定岗在政府办综合五处,负责与农业、水利、粮食、对口支援等部门的协调工作,以及市领导讲话稿、活动方案的撰写工作。鉴于之前没有在政府系统工作过,组织先将我安排在市委、市政府总值班室,处理信息上报、领导批示下达等事务。两个月的工作使我全面了解了市政府办的原作程序和各科室的工作职能,尤其是对每位领导负责的职能部门和条线有了深刻的了解和认识。

2018 9 月,我提前结束总值班室工作调入原职综合五处工作,而这里是我成长最快的地方。

  

工作中的困难

刚进入总值班室工作时,由于对政府部门的职能了解不是很清楚,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或者下级上报的信息,该转报给哪些部门、哪些领导进行处理,总是很模糊。为了克服这一困难,我加班加点学习和研读政策,向前辈们请教,最终将各领导、各科室的工作职能进行了全面、深刻的了解,大大降低了工作出错率。

进入综合五处后,我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文稿的撰写。政府公文讲究的是言简意赅、便于理解,因此很考验个人的写作能力。我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浏览政府的公文文件,旁听政府常务会了解领导的讲话风格,阅读并摘抄人民日报、新华日报、文汇报等报刊的优秀文章,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敏感度和公文撰写能力。

(校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提供材料)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