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专家赴永平县开展健康扶贫系列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6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李高平专家工作站”“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邬剑军专家工作站”“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儿科影像乔中伟专家工作站”“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妇产科吴志勇专家工作站”和“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重症医学钟志越专家工作站”在永平县人民医院正式成立。

  

本报讯 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助推对口帮扶地区精准脱贫,4 9 日至10 日,校医院管理处组织来自附属医院的十余位临床与管理专家赴云南大理州永平县,开展复旦大学附属医院五个专家工作站落地永平县、复旦大学医院管理扶贫讲师团巡回讲课等健康扶贫系列活动。

2012 年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确定复旦大学定点扶贫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以来,学校始终坚持“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分步实施”,在永平县开展了“医院帮扶”“医生培养”“乡村义诊”“远程医疗”和“设备更新”等五大计划。在学校的统一要求下,校医院管理处组织各附属医院以健康扶贫为己任,针对永平县医疗工作实际情况,充分发挥附属医院的技术和人才优势,让优质医疗资源辐射到永平县,提升了永平县的医疗服务能力,为永平县人民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的发生创造医疗条件。目前,永平县已顺利完成脱贫攻坚省级第三方评估,并由省级机构进行了退出公示。

4 9 日,复旦大学附属医院五个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在永平县人民医院举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李高平专家工作站”“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邬剑军专家工作站”“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儿科影像乔中伟专家工作站”“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妇产科吴志勇专家工作站”和“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重症医学钟志越专家工作站”正式成立。大理州卫健委党工委书记施尚琨、永平县委书记阿泽新、复旦大学医院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仪式。永平县县长字云飞主持仪式。

在永平县设立复旦大学附属医院专家工作站是学校落实定点扶贫永平县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的重要内容,旨在通过专家工作站这一有效载体,提升永平县医疗专科能力水平,补齐薄弱学科短板并建成若干特色重点学科,是学校对口帮扶永平县的创新性举措。为此,校医院管理处制定了专项管理办法,对专家工作站的工作提出“五个一”的要求,即培养一支队伍、看好一组疾病、配置一套网络、建立一个模式、建设一个高地。同时,对专家工作站提出明确的任务目标,包括开展继续教育学习班、接收当地医护人员进修、开展适宜技术和义诊活动等。

揭牌仪式后,复旦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和管理专家们分成两组,分别对永平县人民医院的重点扶持科室和管理部门进行对接指导。临床专家们深入永平县人民医院临床科室进行了各专家工作站(室)建设方案推进、科室发展规划讨论、教学查房和病例讨论等活动;管理专家们深入门诊和后勤一线,对门急诊、信息、总务后勤管理等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同时,由校医院管理处、附属儿科医院神经内科共同组织、为期两天的“儿童癫痫综合防治与康复新进展研讨会”也在永平县人民医院举行。

此外,4 9 日至10 日,复旦大学附属医院扶贫讲师团完成了在永平站和德宏站的巡回讲课。校医院管理处、附属中山医院、附属华山医院、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附属儿科医院和附属华东医院相关科室负责人分别授课,为永平县和德宏州的医疗改革和医院管理提供指导和帮助,为听讲者带来了许多有益的启迪和崭新的思考。据悉,为充分发挥校医院管理处各管理分委会的作用,总结、推广附属医院的先进管理经验,切实有效提升对口扶贫地区的医院管理水平,校医院管理处组织附属医院医疗质量安全、临床药学、护理、行风、门诊、信息和后勤保障与装备七个分委会成员成立了“医院管理扶贫讲师团”,赴各支援和帮扶地区开展巡回讲课等。

/ 李磊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