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5G 智慧医疗应用示范在华山医院“首航”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6

  

本报讯 上海市首家5G 智慧医疗应用示范基地正式落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4 11日,该示范基地揭幕仪式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超高清手术直播在联通大厦举行。新一代5G 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与发展使未来医疗充满无限可能,“用互联网+ 医疗让优质医疗资源普惠更多群众”正在加速度实现。

揭幕仪式后,附属华山医院西院手术室里的两台神经外科手术随即展开,由王镛斐教授主刀的内镜经鼻蝶垂体瘤切除术及陈亮教授主刀的枕下乙状窦后入路治疗桥脑海绵状血管瘤,通过联通5G 网络和华为公司5G 无线设备传输的超高清手术图像,几乎是无延时地呈现在20 公里外的联通大厦主会场4K 屏幕上。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神经外科专家毛颖对手术的关键部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指导,近60 位神经外科专科医师培训基地学员“零距离”观摩了手术过程,聆听专家的专业讲解,而更多的医生则通过个人移动终端线上观摩了整个手术过程。

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邵建华表示,5G 为医院带来的不仅仅是网速的提升,更是医院管理理念和思维方式的转变和飞跃,医院将紧跟时代,充分利用新技术的发展,围绕分级诊疗、远程医疗及患者体验等医疗卫生的重点工作进行前沿规划,打造基于5G 的智慧医院平台。毛颖表示,5G 技术为像华山神经外科这样的国家级重点学科提供了巨大的可能,未来不仅可以通过手术直播实现远程教学及手术指导,还能实现3D 手术直播及远程手术,充分发挥华山神经外科作为国家临床医学中心的辐射及带动作用。而从广西百色来附属华山医院进修学习的该院神经外科医生表示,这样的手术直播对于基层医院的医生太实用了,今后只需要通过手机终端就可以看到知名专家的超高清手术直播,这对于提升基层医院手术技术、学习前沿医学知识都非常有帮助。

据介绍,5G 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的简称,它不仅是4G 的简单延伸,还是真正意义上的融合网络。2018 11 28 日,上海联通在5G 发布会上率先与附属华山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近半年来,双方就5G+ 医疗的实际应用场景进行了创造性探索,目前已在多个国家重点学科探索搭建医教研一体化平台,附属华山医院西院的手术室、办公室及会议室也已基本覆盖5G 网络。手术直播场景仅仅是附属华山医院和上海联通在5G 智慧医疗领域合作的第一站,双方已在AR远程医疗、院前急救、远程手术等多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未来将会有更多场景落地。

  

相关链接:上海联通已经在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慧医疗、车联网、无人机、AR/VR 等领域全面开展5G 部署工作,现阶段5G 在医疗行业更多的是现有服务的升级,发挥5G 大带宽、低时延、网络切片等能力。上海联通携手华为已完成多个医院场景5G 数字化室分Lampsite 部署和MEC 边缘计算设备部署,有效保障5G+ 医疗的稳定性、可靠性和安全性,实现监控视频和医疗影像的实施回传和呈现,降低传输成本,提升用户体验。随着5G 网络的覆盖、产业链的成熟、对医疗服务的深入理解,5G 环境下一定会带来全新的医疗服务、全新的商业模式以及全新的生态。

/ 陈勤奋 摄/ 唐吉云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