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机制新举措促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6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郭苏建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上一年的政府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对新一年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进行了全面介绍,同时也对相关领域的工作举措和工作计划进行了全面部署,不仅为各行各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一些段落中也蕴含着对新时期如何加强和繁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启示。

    没有基础理论方面的创新,中国就不可能产生真正具有世界影响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高研院自2013 年起建立了“年度主题”机制,聚焦战略性、前瞻性和基础性的社会科学跨学科论题,组织以专职研究人员、驻院研究员及访问学者等为主体的团队进行协同攻关。过去几年,围绕“转型中国的正义”等基础研究课题进行了跨学科研究,并以其所产生的成果组织出版了“转型中国研究丛书”,在学术界产生了较大影响。

    《报告》明确提出要“扩大国际创新合作”。这种合作不仅体现在自然科学领域,也体现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正是为了扩大社会科学领域的国际创新合作,高研院借助我校“FudanScholar”项目平台,邀请菲利普·施密特等十余位国际著名学者驻院进行研究和探讨,参与国际创新科研项目“全球正义”等课题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发表学术期刊专刊论文等,不仅扩大了国际创新合作范围,也极大地提升了高研院的国际化水平。

    《报告》提出中国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完善”,高校更应积极地有所作为。去年,高研院启动了全球正义评价指标体系及数据库建设项目。中国在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完善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可以通过首创全球正义的评价指标体系,为促进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完善提供理论贡献并确立标杆,而这也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应当且可以作出贡献的领域。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