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国家安全知识提高国家安全意识

我校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6


本报讯 2019 4 15 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的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为普及国家安全知识,提高国家安全意识,4 15 日前后,我校各部门联动策划了系列相关活动,引导全体师生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形成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主人翁意识,防范和化解各类领域风险隐患。

  

普及国家安全知识,主题宣传活动火热开展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天,我校各单位组织的国家安全主题宣传活动在校园内火热开展。

保卫处联合上海市文保分局沪东派出所在光华楼东辅楼前进行专题现场宣传活动。今年的宣传教育活动主题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安全志愿者及民警通过派发传单、手册和法律政策解读等方式与来往师生互动,宣传国家安全的内涵和要义,宣传普及《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国家情报法》,推广“12339”公民举报电话。

中午,法学院团学联在江湾园委会的支持下在江湾校区食堂门口举行国家安全普法知识竞赛,以趣味答题的形式帮助同学增进国家安全意识,了解国家安全知识。

下午,国务学院国箴务实党建平台和中国研究院于文科楼联合举办“国家安全日主题学术研讨会”,分析新时期我国国家安全形势的变化,研究“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意义,并为未来我校国家安全学科体系建设建言献策。我校国务学院教授苏长和、徐以骅、薄燕,副教授沈逸、张骥,中国研究院研究员文扬和上海政法学院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袁胜育做主题演讲。宣传部、国务学院主要负责人及国务学院教师、学生代表出席本次研讨会。

  

落实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教育活动密集举行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前后,我校通过海报、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多种媒介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形成校园氛围,同时,各类面向师生的国家安全主题教育活动也密集举行。

4 11 日中午,学校保卫处牵头的射击体验活动在北区三角地学校射击馆举行,组织同学进行10 米激光手枪、气步枪的射击体验,提高在校大学生国防安全意识。

4 14 日上午,由新闻学院学生制作、复旦大学报送的故事短片《兰台记事》在第一届上海市大学生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微影视作品征集展示活动中荣获优秀作品奖。

据悉,各类主题讲座、座谈会、培训、主题党日、主题班会、参观活动、微课征集展示等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及专项活动将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之后陆续推出,以实际行动落实国家安全教育,树立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周年。

/ 李斯嘉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