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赠《河南历代方志集成》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6


本报讯 4 10 日下午,河南省重大文化工程项目《河南历代方志集成》(以下简称《集成》)捐赠仪式在图书馆举行。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代表河南地方史志办公室向复旦大学赠送《河南历代方志集成》,校党委副书记刘承功向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颁发捐赠证书、赠送《复旦大学图书馆百年纪事》等图书以示感谢。

《河南历代方志集成》是由河南省委省政府批准、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主持实施的大型文化项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该省最大的旧志出版工程。《集成》以现行河南行政区划为边界,分省志卷和18 个省辖(管)市卷共19 565 册(另附总目1 册)。《集成》遵循“旧志如旧”原则,囊括了河南现存全部历代综合性志书,且其所收底本来自国家图书馆、天津图书馆、河南省档案馆等国内29 家档案馆图书馆及日本内阁文库、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等多家海外藏馆,多为善本、孤本及珍稀稿本、抄本。尤其是河南省档案馆提供的民国《河南通志稿》13万页的珍贵档案史料,属首次影印公开。从时限上讲,《集成》汇编影印了现存上启明永乐十一年(1413 年)下至新中国成立(1949年) 五百余年间河南历代综合性方志共586 种,内容涵盖这一时期河南自然、社会、人文、经济的发展变迁,是迄今为止研究河南最真实、权威的文献史料。总体来看,《集成》收录范围之广、版本之珍稀、看点之突出,体量之巨大,实属难得,具有重要的文献史料价值与学术研究价值。

据悉,1905 年复旦公学创设伊始就在文科中开设历史学课程。在2017 年第四次学科评估中,历史系中国史学科是全国仅有的两所中国史A+ 类学科之一。地方志研究更是我校历史学系的学术特色之一,长期以来在国内有很大影响力。方志学作为我校历史文献学博士点和硕士点的重要研究方向,1984 年在全国招收第一届方志学硕士研究生,2008 年在全国招收第一届方志学博士研究生。2018 8 23日,由复旦大学和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合作的上海市地方志发展研究中心在我校正式成立。这一中心的成立,为地方志的学科建设、理论研究和人才队伍的培养,都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此次《河南历代方志集成》获捐入藏我校,将有利于促进学校历史学科相关专业的发展。

/ 宗和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