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蔡启良研究团队 揭示病毒诱发细胞癌变关键机制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6


近日,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分子病毒学教育部、国家卫健委重点实验室研究员蔡启良研究团队首次揭示了一种病毒介导AURKB 蛋白水解切割调节机制及其在诱发宿主细胞恶性增殖中的重要调控作用。3 26日,相关研究成果论文以“Viral-mediated AURKB CleavagePromote Cell Segregation andTumorigenesis”为题在线发表于Cell Reports 杂志。

AURKB 是一种丝氨酸/ 苏氨酸蛋白激酶,在有丝分裂过程中负责染色体和胞质准确分离的关键调控。AURKB 在多数实体瘤和血液肿瘤细胞中呈现异常高表达,被认为是重要的促癌因子。据统计,目前世界范围内超过1/5 的肿瘤发生与病毒感染有关,其中人类γ- 疱疹病毒(KSHV EBV)感染与淋巴瘤和皮肤肿瘤等多种恶性肿瘤发生密切相关,是造成艾滋病患者等免疫力低下人群死亡的主要因素之一。但是,有关病毒是否影响AURKB 蛋白功能诱发细胞恶变等问题尚不清楚。

该研究在前期累积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发现了KSHVEBVHPV 等多种病毒相关肿瘤组织细胞中AURKB 蛋白存在水解小分子多肽现象。研究团队以KSHV 为模型,深入研究发现了病毒编码关键毒蛋白LANA 可诱发AURKB 多肽切割,并揭示了其主要依赖于丝氨酸蛋白酶在AURKB76 位天冬氨酸发挥切割活性。研究团队利用体内外活细胞实时成像等技术证实了切割后小分子多肽产物可显著加速染毒细胞有丝分裂进程及其恶性增殖。研究不仅揭示了病毒如何诱发宿主细胞恶变调控的新机制,同时也显示了AURKB 多肽切割位点可作为一种抗肿瘤药物新干预靶点,其切割产物有望成为肿瘤分级和预后评价指标。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分子病毒学教育部、国家卫健委重点实验室朱青、丁玲,附属妇产科医院高蜀君和上海交大訾振国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蔡启良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基金委面上项目的支持。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