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金山医院对口帮扶永平县人民医院开启卒中治疗新篇章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6


本报讯 近日,由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对口帮扶的永平县人民医院开启了卒中治疗新篇章,该院卒中中心成功完成首例急性缺血性卒中患者溶栓治疗。

该男性患者68 岁,突发反复右侧肢体偏瘫伴失语4 次,发作时肢体完全偏瘫,每次持续半小时左右缓解,在永平县中医院头颅CT 检查未发现出血病灶,被转至永平县人民医院,急诊就诊后行MRI 检查显示为左侧基底节区及放射冠区新发脑梗塞。

确诊后,患者立即被送到卒中中心。卒中中心随即在第一时间启动“绿色通道”,医护人员全员联动,安置病人,向患者家属询问病史,检查生命体征。患者口角歪斜、言语不清,右侧肢体完全瘫痪,患者诊断为致残性短暂性脑缺血(TIA)样发作,如果不溶栓治疗,患者有较大可能发生肢体的完全性偏瘫、失语等严重后果。

在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援滇医疗队神经内科姚恺医生的指导下,联合永平县人民医院医生张玉华和茶映名成功为患者进行了静脉溶栓。在沪滇医护人员的齐心努力下,从接诊到用药,只用了短短的20 分钟时间,溶栓1 个多小时后患者的语言功能、偏瘫肢体功能逐步恢复。第二天,患者肢体偏瘫已基本缓解,口齿不清的症状也不再明显。

在随后的治疗中,虽然患者再次出现病情的反复,但随着卒中中心治疗体系的不断完善,姚恺医生带领团队根据病情变化及时调整治疗方案,加强抗凝、扩容及早期康复治疗。患者终于日渐康复,病情也不再反复,出院时患者的患侧肌力从肌无力已恢复到III 级,家属对附属金山医院帮扶专家姚恺及全体医护人员一再表示感谢。

卒中即突然发生的脑中风,也就是常说的脑梗死、脑血栓及脑出血,分为缺血性卒中及出血性卒中,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的特点。卒中多发于老年人群,随着中国人口的老龄化,患病率呈上升趋势,卒中正日益成为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提早预防、治疗脑卒中已刻不容缓。

据悉,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积极落实精准医疗扶贫要求,派驻医学专家指导永平县人民医院卒中中心的建设,规范卒中患者诊治流程,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不断提升卒中患者的救治率和预后效果,让边远地区群众也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 金医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