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忆英模 精神代代传

复旦师生手植红树纪念钟扬教授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6


本报讯 引种红树林,许上海一个美丽海滨,是钟扬教授生前的心愿,斯人虽逝,红树常存。43 日下午,“清明忆钟扬”手植红树活动在浦东临港钟扬红树林基地举行。钟扬同志夫人张晓艳教授、校党委副书记刘承功,南汇新城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朱旭明,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海伟,2018 年钟扬教授基金、钟扬式好党员、好老师、好团队获奖代表,钟扬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学校师生代表,临港新城护林志愿者代表,以及关心资助钟扬红树林基地的社会各界人士等70 余人参加本次纪念活动。

2007 年,钟扬教授带领团队开始尝试红树北移,2011 年,钟扬团队将10 种红树植物引种到临港南汇嘴的海堤内侧。2018 年夏天,在南汇新城镇政府、临港港城集团的支持下,50 亩的钟扬红树林育苗基地落户临港新城。而今,十余种红树幼苗正在育苗大棚里茁壮生长,随后它们将移至滩涂上适应环境,最终长成一片自然繁衍、自我更新的红树林。朱旭明副镇长在致辞中表示,新城镇政府高度重视红树林基地建设,未来将继续深化与复旦大学合作,做好基地保障工作。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开创是真正的永存。张晓艳教授将一株红树幼苗赠送给希德书院的学生代表。她希望未来有更多的青年学子加入到守护红树林的队伍中,让钟扬的家国情怀和“种子精神”发扬光大。

刘承功在纪念仪式上讲话。他深情地说,钟扬就是一颗生命力顽强的种子,就是一株固岸护堤的红树,他始终秉持矢志不渝的初心,深深扎根祖国大地,以先锋者的姿态永远向上攀登,为国家、为未来播撒下更多的种子。他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卓越之才、奋斗之行值得我们永远铭记、永远学习。刘承功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红树林基地建设,把红树林基地作为学生校外实践和劳动教育的重要基地,并热切希望与关心红树林的社会各界人士一起携手共建,让这份献给上海的礼物更加繁茂昌盛。

红树林团队负责人南蓬副教授,2018 年度钟扬教授基金获得者代表、“钟扬式”好党员卢宝荣教授先后在纪念活动上发言。“复旦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复旦大学书院教育实践基地”同时落户红树林基地。

活动最后,全体人员每人种下一株红树苗,以此表达对钟扬教授的深切思念和崇高敬意。

2017 9 月,钟扬同志在赴民族地区出差途中遭遇车祸不幸逝世,引发了全社会的广泛反响,教育部追授他为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委追授他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中宣部追授他时代楷模,中共中央追授他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学校持续宣传钟扬同志事迹,弘扬钟扬同志精神,号召全校师生向钟扬同志学习,做“钟扬式”好党员、好老师,创“钟扬式”好团队。此次“清明忆钟扬”手植红树活动也是今年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的系列活动之一。通过追缅英模,进一步团结激励全校广大师生不忘初心使命,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凝聚起在新时代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

/ 魏羽彤 摄/ 文畅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