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孩子构建完整的自我

作者:二附中家长洪道诚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6


孩子在成长中能否正确接纳原生家庭、受到的学校教育、生活的社会环境和发生在他身上的各种事件,决定着孩子能否够构建一个完整的健康的自我。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一个成功的自我接纳,需要五个步骤:自我认知(Self-awareness)——自爱 (Self-love)——改变(Change) ——自尊(Self-esteem)——自我接纳(Self-acceptance)。这五个步骤是接纳成功发生的衡量指标,也有着不可置换的先后顺序。

作为接纳的第一步,自我认知是五个步骤中至关重要的一步。自我认知不是对自己外表这种表象的认识,而是对自己的优势和弱点、乐观和悲观等内在部分深深的了解,并且知道它们的来源。很多时候我们以为自己在做各种决定,但事实上,很多决定是我们在毫无意识的情况下依靠潜意识而做出的。亲密/疏远关系的选择就是依靠潜意识最典型的一个例子。我们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因为什么喜欢或讨厌一个人,这也就是说多数人对自己的认知存在盲点。那应该如何进行自我认知呢?观察。进行细致的观察有利于扩大对自我的认知。引导孩子对一种喜欢或讨厌的情感在不同人或事情上面的相同体现进行观察,他就能学会认知潜意识情感的内在来源。自我认知对自我接纳很重要,只有孩子对自我认证有了客观的认识,才能继而自爱和接纳自我。

接纳的第二步是自爱。自爱不是自大、自负或以自我为中心,而是呵护自我、关怀自我、保护自我、原谅自我,并最终为自我的行为承担责任。在初中阶段,孩子们逐渐对自我有了更强烈的意识,这种意识不加以引导会变成自私或自利主义,难以融入任何一个团队。自爱的孩子和自私自利不违背,因为自爱的孩子设有自我的界限,呵护和照顾到自我,也不损害团体的利益。

认知和自爱是改变的开始。当对自己有了充分的认知,能分辨出情绪和决定的来源,改变自己就会接踵而来。

成长中的孩子学会自我接纳很重要,欣赏接受生活及自身与众不同的特性,不因自己的缺点而自卑,不因一时的负面情绪而放弃自己,停止与障碍的对立,无条件地接受自己的一切,才是成长中构建完整自我的健康途径。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