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芝加哥来的人

作者:曹源远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6


(接上期)

念:今日用心

我和 Victor 交流的时候,通常都是中英文混杂的。对于一些复杂的中文词汇,我必须要把它翻译成英文。所以,我们走在路上,讨论一些事情的时候,时常会有路人看我们,明明和中国人长得一样,怎么就不会说中文呢。我想路人心里大概就是这样想的吧,不过还好,因为在复旦外国学生很多,我们的路人倒不算太多。

我的语伴是从小在国外生长,他的父母是广东人,早年到斐济做生意,因为生长在粤语区,会说普通话。而在斐济那里,人们都讲英文。就这样,他虽然长了一张中国人的脸,但却不会说普通话。有次,他去学校的健身房,想问能不能在那里打羽毛球,工作人员告诉他,需要到网上预订。结果他听成了, “晚点定。”他又问了一次,“晚点过来这里?“”是网上,不是晚点。”等他在吃晚饭的时候,和我讲这件事情的时候,我就一直在笑。

“你们中国人的汉字,真的很复杂啊。”他吃着牛肉面和我说。

“是啊,是很复杂的啊。”我继续吃。

“不过,我喜欢这个‘念’字。因为它上面是个今,下面是个心,就是今天要用心念书,你们中国人都很爱念书呀。”他说着还伸出手指在餐桌上比划起来。

吃完饭之后,他把餐具往桌子的外侧推了一下,整理出一块干净的桌面。然后从书包里拿出本子,让我照着课本上的单词表随机挑写他生字。他们每个星期都有考试,里面包括单词、组句等,所以需要每天练习。他每次考完试,也不会和我讲他的分数。我想着,大家都是成年人,每次见面问你考了多少分,好像有些尴尬,于是我就从没有主动问过他的考试成绩。

等到最后一次期末考试结束,大家在学校附近的东北风饭店聚餐。饭后,他主动掏出卷子给我看,那次他考了94分,满分是100分。“我一般每次都考到92到98之间,这次94 也还算不错啦。“哇,不错啊,感觉很棒啊。”我拿着他的卷子看了好几遍,居然在那个瞬间有种自己努力付出终于有回报的感觉。当然,我知道这和他个人努力有关系。 “对了你昨天几点睡的?”“我昨天复习到1点多。“”好努力呀!不过,你不用再熬夜学了,课程都结束了。”但是他没有再继续接话。一想到这是他在上海呆得倒数第二天,我没有再讲关于结束课程的事情。

最好吃的肯德基

七月中下旬,我们集体去黄山旅行,按照旅行社的安排,我们十个人要在山顶的白鹅山庄住一个晚上。那天的晚饭和第二天的早饭都是在山上吃。晚饭是九菜一汤,其中有八个菜都是蔬菜,肉类很少。早饭是白米稀饭,包子和各种榨菜。对于我而言,只要有白米饭,一切都可以扛过去。可是对于我们那些美国同学,大家的脸上只写了四个字 “我不想吃”。等 下山之后,司机把车停在服务区,那里有一家KFC店。美国同学们下车之后,就迅速跑到那里。他们一口气点了很多食物,什么炸鸡腿,可乐,薯条,汉堡,咖啡,各种都有。大家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里,把那些食物都在肚子里安了家。 (下期待续)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