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赋予我不同的人生

作者: 护理学院 2017 级高职生 陆颖莹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6

时间如白驹过隙,两年的时光匆匆,我实现了我的军旅梦想,又回到了寻常百姓家。一切又回到了最初,却是个全新的起点。

两年前的我,碌碌无为、安于现状。有一天,我的成绩单被寄到了家里,挂科不少。爸爸一反常态,只说了一句话:“以后的路,你自己去走吧。”我陷入迷茫,感觉生活坠入了谷底。正当时,学校的征兵宣传来了。我听着武装部老师的宣讲,仿佛一颗小小的火星子掉入了心中的枯草坪。我为什么就不试着去改变身上的诸多陋习呢?我为什么不追求想要的生活呢?

当天回家,我和父母说了我的想法,他们眼中出现了欣喜的光芒,却又很快熄灭了下去。爸爸委婉地说: “你自己去查查女兵的标准吧。”我看了看,比标准体重的上限还多20斤!但距体检只有一个半月了!我开始减肥:每天以粗粮为食,做KEEP软件上最苦最累但是燃脂效率最高的运动。直冲脑门的饥饿感让我几欲放弃,但在 “一定要去当兵的信念支撑下,我即使偶尔放纵后也加倍补回当天的运动量。终于,我达到了标准,通过一次次的体检、体测,来到武装部领取属于我的被装,此时我的心情反而很平静,仿佛已然是一个胜仗归来的战士。

9月22日的凌晨五点,爸妈陪着穿上全套军装的我告别了学校,踏上开往惠州的火车。一个白昼的颠簸后,我来到了这个接下来要生活两年的城市。大巴开进营门的时我还 “心如止水不喜不悲”就连“下马威”—— 三人洗澡十五 钟包括洗衣服吹头发,都感觉很新鲜。但是第二天,快马加鞭的节奏、严格的一日生活制度、多样的军事训练科目、全新的战友关系, 让我惊奇的同时也措手不及。但是生活并不只需要一腔热血,还有很多其他的东西,比如毅力、智慧,以及被困难击倒后重拾信心的勇气,这些都是新兵连教会我的道理。虽然这期间我流了很多血和泪,却由此真正完成从地方青年到革命军人的转变,步入了军旅生活的正轨。

下连后,我过上了连队的集体生活,一幢房子里不再只有同年兵,还有其他在这里生活了很久的班长们;生活也不仅仅是训练军事技能,还要努力学习专业技能,为早日上班做准备。第一年最辛苦,除了学习全新的专业知识之外还要摸索集体生活中的人际相处之道,却也是最开心的一年,连队和睦的氛围、充实的生活、专业上一次又一次的突破,都是我最宝贵的回忆。第一年里,我学会了如何设身处地的与人相处,如何恰当处理等级关系,如何练就扎实的作风,高标准、严要求的完成每一次任务;同时鬼使神差被选去参加集训,也学成了我一辈子的骄傲——专业成绩始终名列前茅,最后荣获 “优秀学兵” 、 旅嘉奖。后来因此参加了 “信息保障尖兵”比武集训,虽然那段日子每天加班至深夜,每天的训练科目也就几门参赛科目,却成就了我军旅生涯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两年很短,两年又很长,磨练了心性,锻炼了品格,让我懂得 “不怕苦不怕累”精神的可贵,我经历了骨子深处的蜕变,看待问题的角度、为人处世的方法也和以前不同。重回熟悉的校园却有了不同的生活,感谢两年前自己选择了这条荆棘道;感谢两年的经历,成就了更好的我。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