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儿科医院 “关注患儿就医体验”再推新举措

国内首个儿童专科医院 “患儿家长顾问委员会”成立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6


附属儿科医院“关注患儿就医体验”之“双一流”建设第3个三年行动计划共推出10 个全新项目,包括患儿家长顾问委员会、梦想医学院、院史馆文创-你身边的儿科、儿童友好空间、医疗游戏辅导、康联体安全用药提升、儿童观察团、倾听窗口、相约星期四、心灵导师。“患儿家长顾问委员会”将充分发挥患儿家长及患儿参与医院发展和就医体验改善的独特优势,进一步积累提升患儿就医体验的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规范化模式,彰显附属儿科医院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在维护儿童健康方面的社会责任。

本报讯日前,附属儿科医院“关注患儿就医体验”之“双一流”建设第3个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启动。为更好地提供一流就医体验,打造一流儿科品牌,附属儿科医院同时宣布成立国内首个儿童专科医院 “患儿家长顾问委员会”。

据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介绍,一直以来,医院围绕提升患儿就医体验进行着不断的创新和努力。2013年,医院设立全国卫生行业首个“患儿体验部”通过 “倾听窗口”“儿童观察团”和全国首个 “儿童医学体验馆”等项目收集来自医护人员、患儿家长及广大儿童的诸多建议,经过多部 门密切合作、积极改进,患儿就医体验持续提升。在上述工作成效的基础上,此次医院成立由家长代表、医院管理者和第三方专家共同组成的“患儿家长顾问委员会”将充分发挥患儿家长及患儿参与医院发展和就医体验改善的独特优势,进一步积累提升患儿就医体验的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规范化模式,彰显附属儿科医院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在维护儿童健康方面的社会责任。

据了解,作为 “患儿家长顾问委员会”的“前奏”“患儿家长委员会”成员招募的微信一经发出,附属儿科医院在短短一周内收到了460位患儿家长以及已经长大成人的昔日患儿发来的申请表,最终综合评估推选出21位成员组成附属儿科医院第一届“患儿家长委员会”。

 460份申请表中写就太多患儿与医院间的真情故事。孙女士7岁的儿子去年经附属儿科医院神经外科医护团队手术治疗后康复良好,她一直都想将全家人的感恩通过实际行动表达出来,此次孙女士如愿入选“患儿家长委员会”。她表示,将做好医院、患儿、家长之间的“润滑剂”。

据附属儿科医院患儿体验部主任傅丽丽介绍,“患儿家长委员会”作为医院发展的合作伙伴,将通过定期举行委员会会议,从病患视角为患儿安全及医院质控管理提供独特的见解和合理的建议。同时,从“患儿家长委员会”中推选出6名家长代表,与5名医院管理者、 1名志愿者代表和1名复旦大学社会工作专家共同组“患儿家长顾问委员会”,他们有机会与医院管理层直接面对面,共同参与提升患儿就医体验、 促进医院管理发展的重要决策。 徐虹表示,希望更好地发挥患儿 家长对医院建设与服务提升的能动性、参与性,共同完善以患儿为中心的健康疗愈措施,提升患儿 及其家属的就医体验,促进医患关系和谐、可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附属儿科医院成立了由院党委领导,党委办公室、患儿体验部、医务部、护理部、宣传办公室、质量控制办公室、门急诊管理办公室、后勤保障部、信息网络管理中心、安全保卫部等多个行政管理部门组成的“患者安全与患者体验专项工作推进小组”确保各部门之间相互协作、形成合力,有效推进各项改进举措的落实,真正做到 “一切为了孩子”。

据悉,附属儿科医院“关注患儿就医体验”之“双一流”建设第3个三年行动计划共推出10个全新项目,包括患儿家长顾问委员会、梦想医学院、院史馆文创你身边的儿科、儿童友好空间、医疗游戏辅导、康联体安全用药提升、儿童观察团、倾听窗口、相约星期四、心灵导师。其中, “梦想医学院”地铁儿童医学体验馆将在接下来的三年行动计划中,以 “一馆”“一品” “一课”“一方”为建设体系,将儿科特色的生命教育课程品牌化、信息化,并借助地铁轨道交通及互联网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梦想医学院”的体验式医学科普模式。

在第3个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会上,还举行了附属儿科医院和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共同合作,针对门诊、监护室家属等候区、病房、手术室等区域的公共活动空间,在充分考虑儿童身心发展特征与调研患儿家庭需求的基础上,进行整体设计规划。同时,打造具有艺术、教育、游戏、互动等多属性功能且活泼温馨的儿童友好空间,舒缓患儿家庭焦虑恐慌的情绪,并通过儿童友好空间的打造,提升患儿就医体验。

回首六年路,徐虹表示,如果说第1个三年行动计划是“播种”,那么第2个三年行动计划就是“成长”现在进入的第3个三年行动计划则是“久久为功”。对于儿科医院而言,这将是一个长长久久的行动计划,因为关注患儿就医体验 “永远在路上”。

/罗燕倩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