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盆底疾病诊疗中心落户附属市五人民医院

​为患者提供全程化、连续性“一站式”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6


本报讯 3月23日,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学科建设再添“新手笔”,该院盆底疾病诊疗中心“升格”成为“闵行区盆底中心”。今后,所有的盆底疾病患者都可以在这里得到“一站式”的诊疗服务。

当天在附属市五人民医院举行的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泌尿男科专业委员会盆底尿控学组2019年第一季度会议暨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盆底疾病及排尿功能障碍诊疗培训学习班暨性功能障碍性疾病高峰论坛”上, “闵行区盆底中心”正式揭牌。上海市闵行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程佳,附属市五人民医院副院长洪洋参加揭牌仪式。

多学科合作方便盆底疾病患者就诊

所谓盆底疾病,就是发生于盆腔脏器、组织的各种疾病。按照传统分科,子宫及附件属于妇科,膀胱属于泌尿科,肠道属于普外科。可是,疾病的发生可不管什么分科,妇科的肿瘤可能浸润影响到肠道、膀胱;子宫内膜异位产生的囊肿,可能出现在肠道周围;一些在各器官间隙里的疾病,传统概念上不属于任何一个科……

因此,单靠一个科室很难对盆底疾病进行全面诊治。另外,传统诊疗模式沿袭“分诊 -挂号-诊治-结束”模式,复杂盆底疾病患者在医院就诊时,时常需要在多个诊室来回奔波。随着人们对美好 生活要求的不断提高,显然传统的医疗服务模式已经无法适应现实需要。

为最大程度方便盆底疾病患者就医,向临床多学科紧密合作的综合治疗模式转变, “闵行区盆底中心”正式成立并落户附属市五人民医院。该中心以第六批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 —施国伟盆底疾病创新工作室为依托,集合妇产科、普外科、康复科、中医科、影像科等多学科力量,对盆底疾病的预防、治疗、修复、康复进行多学科联合诊疗。比如一位既有尿失禁又有子宫脱垂的患者,无需到泌尿外科、妇产科多次就诊,只需在多学科联合门诊,就能得到由泌尿外科、妇科专家给出的适合目前病情的最佳治疗方案,同时又节省了时间和医疗费用。

上下联动探索盆底疾病防治新模式

该中心不仅横向打破各个学科的分割诊治模式,也将积极探索在医联体框架内各级医疗机构的纵向联合诊治模式。将以盆底疾病诊疗为抓手,以其康复治疗为突破口,在附属华山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牵头下,探索建立盆底疾病诊疗的流程和标准,规范盆底疾病的预防、诊治和康复。同时,以医联体为载体,上下联动,推进区域医疗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资源整合,为居民提供全程、连续的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

该中心还将积极引进国际先进的诊疗技术和理念,定期对闵行区从事盆底疾病诊治预防工作的相关人员进行专项技术培训,推广治疗康复适宜技术;借助国内外专家的技术力量,逐步带领闵行区相关医务人员开展盆底疾病诊治预防工作的科学研究,解决更多的技术难点,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此外,收集相关医疗数据,建立信息库和标本库,进行医、教、研、产等深度合作与产品输出,培养出在上海乃至华东地区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打造盆底疾病多学科合作培训与观摩基地,不断提升闵行区盆底中心的综合实力和影响力。

相关链接

附属市五人民医院拥有3项盆底、性功能保护手术专利技术。独创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 “贇式盆底优化训练疗法”获国家著作权授权并成熟应用于临床,是目前盆底功能障碍疾病行为治疗中的新突破与新进展。盆底诊疗中心获授欧洲生物反馈协会中国培训中心,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专利授权近30项,实现临床转化2项,改良手术技术5项,国家著作权授权8项。相关发明专利还先后获得第九届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首届中国(上海)发明展览会金奖等。

 / 孙蒞莹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