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复旦”

作者:2017级软件学院本科生王昱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6


影视剧里,军人们常常会有一些绰号。

而我们去当兵的同学都有一个同样的绰号复旦

第一次被叫做复旦是连队分兵时。班长领我回班里的一路上,很开心地叫我复旦、复旦。班长家庭贫困,初中毕业便辍学打工,满17岁参军入伍。班长很羡慕大学生,谈心时,他总会说你们大学生是好样的,是国家的未来。

第二个叫我复旦的,使我们新兵连的指导员。指导员是国防生,他说看到我就想起了自己的大学生活。我们聊得很投缘,之后每次他都会叫我复旦。

第三个叫我复旦的,是新兵连的排长。因为第一次三公里跑时,我跑了第一。晚上点名表扬时,他说这次复旦跑得最快。

渐渐的,战友们也叫我复旦了。我也多少习惯了这个绰号,甚至被叫做复旦时也会答到。我喜欢这个亲切的绰号,但有时,却并不想被人这么称呼。

在我生病归队后,体能跟不上,跑步掉队时,会有人喊复旦,你行不行啊复旦,能不能跟上我无法回答,只能掐下大腿追上去。站岗执勤时,我不敢有一丝松懈,我怕听见别人复旦,你形象不太好啊。学理论写体会时,我总是绞尽脑汁想写得比别人好,我怕别人在心里想,复旦,你怎么就这个水平。

但我还是很喜欢这个绰号。既然有人觉得复旦优秀是理所当然的,那我就理所当然地变得优秀。因为有人期待着我,所以我会全力奔跑,比别人更快因为有人期待着我,无论训练还是站岗我都全力以赴因为有人期待着我,那我就努力去回应期待。

我希望听连长在点名时表扬复旦不错,我希望听战友们说复旦跑得很快,我希望听班长说复旦就是比别人优秀。在部队,每一个复旦的学生都是复旦。

我喜欢复旦,离开了学校我才知道我有多爱她。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