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中山医院推出国际首套“血液透析康复操”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6


本报讯  3月14日是第14 个“世界肾脏病日”,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肾内科、上海市肾脏疾病临床医学中心、上海市血液透析质量控制中心主任丁小强教授领衔的团队,正式推出国际上首套为血液透析患者设计的“血液透析康复操”。据悉,该套康复操将逐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和普及。

“以前想着自己病成了这样,每次来血透心情都很不好。今天由医生带着做这套操,感觉疲劳和不顺心慢慢远离了,以后我每天都会做操!”当天,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血透室大厅里,与杨女士一样的近 20 位血液透析患者在医务人员带领下“翩翩起舞”。杨女士表示,第一次尝试“血液透析康复操”,整个人的身心非常愉悦,这套操简单易学,不仅给她的“透析生活”带来了希望,也让她变得浑身“透着活力”。

谈到设计、推广“血液透析康 复操”的初衷,丁小强教授介绍说,尿毒症患者在躯体和精神上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长期处于身心疲惫状态,他们体内多余的水和代谢废物不仅直接对机体造成损害,还会出现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肾性贫血、肾性骨病等合并症,血液透析可以帮助他们排出多余的水、部分毒素,纠正酸碱失衡和电解质紊乱。与此同时,规律服药、合理饮食、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积极的人生态度,也是减少尿毒症患者并发症的发生、提高其生活质量不可或缺的部分。大部分尿毒症患者经透析后可以独立生活,重返工作岗位, 而适度、有规律的有氧运动可以修复血透者躯体和精神创伤,帮助他们重获信心,回归社会,享受美好生活。

“血液透析康复操”共分 3 部分,贯穿血液透析前、中、后全过程。率先推出的“透析前篇”共计 10 节,主要针对常合并骨、肌肉、关节、心脏和肺部疾病等症状的尿毒症患者,以及需要长期锻炼內瘘血管特殊性的血透者。同时对于在透析中频发低血压甚至无法完成透析的部分血透者,本套操还运用中医脉络、运动康复等理论设计了站立练习等动作。

专家指出,肾脏病属于慢性进行性疾病,若病情恶化进入终末期,即为尿毒症,需进行血液透析治疗。我国肾脏病的患病率为11%,目前上海市接受透析治疗的尿毒症患者近 1.7 万人,其中血透者约 1.2 万人。血透者平均每周需往返医院进行 2 至 3 次的透析,每次 4 至 5 小时左右,长此以往,许多血透者会认为自身无法工作,处处需要他人照顾,是家庭和社会的负担。而“血液透析康复操”的推出,可谓是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肾内科在“第 14 个世界肾脏病日暨第 6 届上海肾脏周”活动期间,为血透者们献上的一份特殊礼物,让血透者们增添了对未来生活的信心和动力。

据了解,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肾内科血液透析中心是我国透析技术主要创建机构之一,是国内最早建立、最大规模、设备最为先进、透析技术最为齐全的血液透析中心之一,在国内外率先开展了一系列血液透析新技术。同时,复旦大学附属中山血液透析临床团队作为国际上最早涵盖医疗、护理、工程、检验的“一体化团队”之一,血液透析质量国际领先患者5年生存率超过80%。

/金晓璐 薛宁 摄/张欣迪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