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军,值得吗?

作者: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 程梦兰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6

  

军旅锻造出有铁一般纪律、作风过硬的人,他们面对敌人不言败,面对困境不低头,面对危险不退缩,面对诱惑不动心,这些品质对一个人干事创业、成长成才尤为可贵。

2016 年 9 月,我光荣地参军入伍。在同年 12 月,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勇敢的战士、一名合格的军人。2018 年 9 月,我退伍返校,继续学习。用两年的青春换 来两年的军旅时光,对于每一个风华正茂的复旦学子来说,到底值得吗?

记得离别校园的那天清晨,告别完父母,告别完学校,一身军装的我坐上了接兵的车,车上恰巧播放着《一生有你》这首对我来说有些悲伤的歌,尽管思绪万千,百般不舍,我也只能在心里默默地告诉自己,此去一行,必将不断磨练自己,要让脆弱的心变得坚强果敢起来,让所有爱我的、关心我的人都认为,我能行!

刚到部队的我和大多数人一样,陌生而迷茫。虽然每天的训练满满当当,没有一点自由的时间和空间;虽然环境极度不适应;虽然每晚训练后的汗水和想家的泪水都陪我入眠;虽然对饭菜严重挑剔的我每天别无选择;虽然面对班长的训斥只能默默接受;虽然训练强度不断提高身体承受不了......但是所有的困难都被我成功地克服了。这时我才发现每天的训练休息之余可以有很多欢声笑语,在高强度和高难度的训练后我的睡眠质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也发现了食堂的饭菜是那么的抢手。随着心理承受能力和训练技能不断地提高,我意识到这些经历启发了我,原来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只要不断激发它,它就会一直迸发出无穷力量。这些经历也在教导我,只要乐观对待生活中的每一天,日子过得就不会太差劲。

除了自己的切身感悟,战友们也在不断地让我重新认识这个世界。每当训练遇到瓶颈期时,我会得到战友耐心又热心的帮助与鼓励;每当集体中有人犯了错时,大家都会主动认错并愿意集体受罚;每当自己有畏难心理时,班长也会给予真诚的关心 而不是一味地批评。这些让我感到,原来我的生活中还会有这么一群人,会给予我无私的温暖。

当然,我也遇到过生活的困惑。那就是我来自复旦大学,和同龄的战友相比起来,或许我的光环更多一些,这就造成了别人对我的误解——只会读书。于是我就努力在每周的理论考试中都考第一,我想告诉大家,我会读书,我也会刻苦训练,让自己的训练水平有目共睹,因为我还想告诉大家,我不只会读书。后来我做到了!

在我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的脑海里像胶卷般不停地循环播放着这两年的时光里所经历的点点滴滴。尽管这些回顾不够深切,但对我来说,军旅生涯已然结束,它照耀了我,也点醒了我,所以,在开始下一段旅程之前,那就让我为它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吧。

最后我想对自己说,人生中每一个重要的抉择,都是为了能够让自己更好地成长,所以我的答案是,值得!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