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母乳流行病学研究中心在复旦附属儿科医院揭牌

通力合作打造医学科技支撑妇幼健康新模式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6

专家和嘉宾在 LRF 上海母乳研究中心启动仪式上合影

作为国内首家母乳流行病学研究中心,LRF上海母乳研究中心将在妇女人口流行病学和哺乳研究、儿童临床流行病学研究、儿童人口流行病学和哺乳研究以及妇女临床流行病学研究四个方面,开展大规模、综合性的流行病学研究;将着力制定母乳相关政策、扩大母乳项目、培养青年科学人才以及改善床旁治疗;还将促进该中心研究人员与FLRF 母乳多学科协作网成员单位相关人员的交流与合作。

本报讯 日前,作为国内首家母乳流行病学研究中心,LRF上海母乳研究中心启动仪式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举行。该中心由瑞士家庭拉森逊·罗森奎斯特基金会(FLRF)资助,复旦大学和同济大学联合成立,依托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同济大学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将致力于有关母乳生理学问题的流行病学研究和母婴健康长效机制的构建。启动仪式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院长黄国英主持。

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表示,本市先后出台上海市妇女及儿童健康服务能力建设专项规划,致力于不断提高母乳喂养率,全力保障母婴安全。希望依托 LRF 上海母乳研究中心,形成医学科技支撑妇幼健康的新模式,持续弘扬“上海妇幼健康服务”卓越品牌效应,为推动上海母婴健康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兼上海医学院院长、LRF 上海母乳研究中心创始主任桂永浩表示,FLRF 的母乳研究机构遍布全球,LRF上海母乳研究中心的受赠模式和合作模式都是一种全新的尝试,该中心在空间上的多维性和时间上的长期性将为母乳研究开启更为广阔的视野。同时,也期待复旦大学和同济大学的此次合作能结出硕果。

母婴健康事业是充满阳光的事业。LRF 上海母乳研究中心的成立,得到了国家卫健委、上海市卫健委和瑞士驻沪总领事馆的大力支持。据了解,LRF上海母乳研究中心将在妇女人口流行病学和哺乳研究、儿童临床流行病学研究、儿童人口流行病学和哺乳研究以及妇女临床流行病学研究四个方面,开展大规模、综合性的流行病学研究;将着力制定母乳相关政策、扩大母乳项目、培养青年科学人才以及改善床旁治疗;还将促进该中心研究人员与 FLRF 母乳多 学科协作网成员单位相关人员的交流与合作。

专家指出,对健康婴儿而言,母乳是最好的食物,但对许多早产、出生体重过低、受感染、有肠道疾病的新生儿来说,母乳不仅是食物,还是良药。许多研究显示,母乳中含有的大量抗体、生物活性成分和活细胞能帮助新生儿抵抗感染; 各种生长因子能促进肠道生长和成熟,提高消化和免疫能力;多种 寡聚糖能发挥抗炎抑菌作用,对口腔、肠道黏膜的保护具有重要意义;所含有的多种不饱和脂肪酸能促进大脑、视觉的发育。此外,母乳喂养还能有效降低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感染等发生率。

为了进一步提高早产儿母乳喂养率,2017年11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人乳库“应运而生”,这是上海市首家供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使用的人乳库,为住院期间不能进行母乳喂养的高危新生儿提供母乳喂养。黄国英表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作为 LRF 上海母乳研究中心成员单位之一,将全力推动相关研究项目的落地和实施,在场地、人员配置、课题研究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为母乳喂养推广和改进不断贡献“复旦儿科方案”。

据悉,FLRF 是一家致力于推广母乳喂养的独立基金会,重点推进多学科合作,大力支持有益母婴健康的研究项目,此次FLRF向LRF上海母乳研究中心共计捐赠 1100 万瑞士法郎。FLRF 期待随着LRF上海母乳研究中心的创建,能使更多婴儿及其母亲在不久的将来受益于母乳流行病学的研究成果,从而让中国和世界其它地区 共享这一研究成果。

 / 罗燕倩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