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担当、建功”: 复旦巾帼在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绽放美丽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5

复旦巾帼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彰显巾帼之志,贡献巾帼之力,绽放巾帼之美。在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9 周年之际,荣获全国、上海市以及市教育系统、市卫生健康系统和学校各类荣誉称号的复旦巾帼个人与集体受到了表彰,本期校报“三八节专版”将让读者领略复旦巾帼的簇新风采!

  

全国巾帼文明岗

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麻醉科

这是一个女性员工占76%的麻醉团队,她们以女性特有的耐心与细腻守护着患者的医疗安全,推动着科室医教研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持续进步。她们尽心于每一位接受手术患者的术前访视、术中麻醉实施和监护、术后苏醒、术后疼痛管理等全过程, 为全院每年近30000 例需全身麻醉下完成的外科手术保驾护航。面对大量因罹患五官科疾病而需要全麻下进行手术的婴幼儿患者,她们提出了“消灭手术室哭声计划”,从术前为患儿讲故事、帮助患儿认识手术室、提前至病房为患儿完成术前注射,直至在手术室内为患儿准备保暖棉衣、玩具、糖果等,这些全方位的细致工作造就了让每一位到访的麻醉同行们惊讶和赞叹的“无哭声手术室”。她们还义不容辞承担了院内急救工作,每当接到急救电话或呼叫,她们总是在第一时间带着急救箱就奔赴急救现场。此外,以女性党员为主的科室“党员示范岗”的参与者们,还积极投身多项社会公益活动。

  

附属妇产科医院护理部

这是一个女性员工占100%的护理团队,她们中既有年富力强的护理专家,也有朝气蓬勃的年轻护理博士和硕士。为了更好地满足服务对象需求,她们通过培养高级实践专科护士,以提高解决临床疑难问题的能力。同时,她们在妇产科护理学科建设上屡有突破,分别获批上海市卫生健康委相关学科建设项目、复旦大学“助产学”特色专科建设项目等,获得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科研立项共21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 多篇, 主编专著《实用助产学》,2017 年荣获中华护理学会科技奖一等奖。她们当中的母乳喂养团队通过和社区医院签约,积极向社区推广母乳喂养技术,提供专业的培训和基本问题的解决方案,帮助社区做好家庭访视和母乳喂养指导。她们对口支援云南金平县人民医院的助产和护理工作,不间断地传递支援“接力棒”。她们还远赴埃塞俄比亚建立助产士培训中心,培训当地师资队伍,提高当地助产水平。

  

上海市三八红旗手

叶丹

生物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

叶丹的科学研究围绕“肿瘤代谢”展开,从“蛋白翻译后修饰调控代谢酶”和“代谢物调控表观遗传和基因转录”两方面,剖析代谢网络稳态调控机理及其在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的异变。发表SCI 论文30 多篇,曾多次受邀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评论文章及担任评审专家。主持或承担国家及省部级课题和项目9 项。曾获评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复旦大学三八红旗手、复旦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其所指导博士研究生曾获“吴瑞奖学金”“强生奖学金”,并有多人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张玥杰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张玥杰结合学院实际开展党建与纪检等工作,并组织一系列活动丰富教职工的文化生活。带领团队针对多媒体信息分析与处理的形式模型、歧义问题、知识获取和计算模型等方面开展系统深入的研究,以构建准确、高效、可扩展的跨媒体信息处理算法为目标,取得了一系列学术研究成果,20 多篇论文在国际学术活动、知名期刊上交流和发表。获科技部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基金以及上海市科委和有关国际合作项目资助,并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黄芳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学生党总支书记

黄芳一直在学校院系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组织干事到研工组长,从学生党总支副书记到学院党委副书记,多岗位的锻炼,使她对院系学生工作有了深入的了解。结合学科和学生特点,进行系列的党建及思政课题研究,内容涵盖教师党支部建设、研究生党建、组织生活有效性探索等方面,形成了多篇调研报告,共发表相关文章5 篇。作为校工会青年工作部部长、校青年教师联谊会秘书长,热心致力于为复旦大学青年教职工服务的工作。曾获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上海市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复旦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复旦大学三八红旗手、复旦大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特等奖等。

  

沈奕斐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中国社会学家庭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

沈奕斐提出了个体家庭概念,并出版了《被建构的女性———当代社会性别理论》《中国特定政策领域中的性别主流化》《个体家庭iFamily:中国城市现代化进程中的个体、家庭和国家》三本专著,在权威与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在教学方面专研体验式教学、混合教学,开设的课程被评为复旦大学精品课程,曾获评复旦大学学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发起成立上海家庭时光社区服务中心,致力于普及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举办100 多场公益活动,新媒体传播受益群体超200 万人次,将科学育儿理念传播到上海乃至全国。

  

秦嗣萃

附属中山医院工会常务副主席、妇委会主任

秦嗣萃在中山医院已经工作了30 多年,曾先后担任医院团委、宣传科、党办等多个部门负责人。积极听取职工呼声,乐于为职工说实话办实事。不断完善医院知名文化品牌“巴林特小组”相关活动,注重职工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关爱女职工,在院方的支持下积极健全女职工帮扶保障体系。中山医院职工尤其是女职工,遇到一些问题,有了一些困惑,总喜欢通过电话或直接找到她寻求帮助,每每遇到这种情况,她总会带着一份责任,耐心倾听,循循善导,被职工誉为“我们的知心大姐”。

刘华晔

附属华山医院护理部副主任

刘华晔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1年,曾担任急诊护士长13 年、门急诊科护士长5 年,在急诊这个最具有挑战性的一线岗位上,她将细节管理渗透在每一项工作中,大胆改进输液流程,推行全程信息化管理,制定保证急诊绿色通道畅通的工作流程。借鉴国际先进的早期预警评分系统,解决了安全转运患者这个急诊业界公认的难题。曾获评上海市十佳护士、上海市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上海市模范护士、复旦大学三八红旗手,并荣获上海左英护理奖。以实际行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2017 9 月作为中国红十字会援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医疗队副队长,进驻当地中巴博爱医疗急救中心。经过她与队员们的共同努力,如今中巴博爱医疗急救中心的运行日益平稳。

  

章真

附属肿瘤医院放射治疗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章真在消化道肿瘤放疗领域深耕20 余年,是国内唯一的NCI 直肠癌工作组成员和欧洲核子研究委员会顾问委员,是中国版NCCN直肠癌诊治放疗指南执笔人。“直肠癌治疗模式优化”成果获教育部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国内最早利用ctDNA 芯片通过液基活检无创检测技术,监测患者疗效,建立ctDNA 疗效预测模型,为临床进行放疗敏感患者早期筛查。还积极探索如何降低新辅助放化疗的毒副反应,为消化道肿瘤的规范治疗及其推广倾注全力。发表SCI 论文50 多篇,拥有相关知识产权4 项。曾获评上海市卫生计生系统三八红旗手。

  

鹿欣

附属妇产科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鹿欣致力于妇科恶性肿瘤临床工作和基础研究30 余年。作为复发妇科肿瘤和妊娠滋养细胞肿瘤优秀学术团队带头人,规范妇科肿瘤诊疗,率先组织疑难病例临床病理和多学科讨论会,提高了对疑难和危重症肿瘤患者的诊疗能力。科学防治化疗毒副反应,改善了肿瘤患者生存质量。曾获评复旦大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优秀带教老师、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并获妇产科医院优秀园丁奖、复旦大学教学贡献奖等。主持和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2 项、省部级项目3 项,在SCI 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40多篇,参编多部妇产科论著和教材。多年来在“红房子康复之家”为肿瘤患者提供义务咨询,每年组织社区义诊和科普讲座。先后参加援滇和援疆妇幼适宜技术培训等。

  

  

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

公共卫生学院妇幼与儿少卫生教研室

公共卫生学院妇幼与少儿卫生教研室女性员工占80%。该教研室以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跨学科知识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妇幼卫生人才”为目标,在国内首次提出了妇幼健康学科研究生培养的知识能力“七大要素”。承担了一系列妇幼和儿少卫生领域的重大项目,已成为国家卫健委、上海市政府、上海市卫健委和上海市教委多项决策咨询项目的委托实施机构,先后为0 3岁托育服务、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健康学校建设等多个议题进行决策研究。重视将本学科专业知识技能服务于社会,努力践行服务社会的职责,经常组织专家开展社区义诊活动。从2015 年至今,还坚持为受艾滋病影响的中学生提供青春期健康远程视频教育,累计已达40个课时,共183 名青少年受益。

  

附属肿瘤医院病理科

附属肿瘤医院病理科女性员工占69.4%。该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上海市临床病理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平均每个工作日诊断本院病例200 余例,会诊全国各地病例160 余例,居全国首位。近年来在上海市临床病理质量控制中心进行的质量检查中始终名列前茅。近5年间,承担科研项目29 项,发表SCI 文章148 篇,参编书籍5 册,获得各类专利15 项。在国内病理行业具有广泛影响力,科室成员在国内病理及肿瘤学领域中担任多个重要学术职务。先后获得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二等奖、上海市抗癌协会科技奖二等奖等。已为全国各地培养了800 余名病理医师,为我国病理事业的整体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连续6 年参加并圆满完成中组部开展的援疆工作。

  

  

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集体

生物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

  

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

高分子科学系陈国颂

物理学系肖艳红

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三八红旗集体

中山医院科研处

华山医院党委办公室

肿瘤医院药剂科静脉用药安全管理团队

眼耳鼻喉科医院门急诊办公室

妇产科医院新生儿科

儿科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三八红旗手

中山医院郭玮叶尘宇

华山医院顾华华朱玉连

肿瘤医院裘佳佳毕蕊

眼耳鼻喉科医院龚岚

妇产科医院程海东汤静

儿科医院杨红马晓静

  

复旦大学三八红旗集体

外文学院多语研究创新团队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对外汉语教学中心第三教研室

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服务团队

复旦附中工会委员会

党委学生工作部

财务处

基础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系

中山医院静脉治疗护理组

中山医院麻醉科

华山医院感染科护理团队

华山医院急诊科医护团队

肿瘤医院乳腺外科护理团队

眼耳鼻喉科医院十病区护理团队

妇产科医院杨浦产房

儿科医院临床检验中心

  

复旦大学三八红旗手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郑咏滟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黄晔

管理学院吴肖乐

化学系王文宁

物理学系吕景林

高分子科学系周广荣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熊赟

微电子学院易婷

生命科学学院常芳

审计处郁炯

研究生院先梦涵

保卫处梅鲜

复旦附中姚伟

基础医学院刘雯陈舌

公共卫生学院赵卓慧

护理学院胡雁

生物医学研究院金红

脑科学研究院张嘉漪

医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吴海鸣

中山医院李耘刘天舒朱玮邱网妹胡敏

华山医院陈彤杨勤萍山缨卢家红郎黎薇

肿瘤医院徐烨赵蕊钟静

眼耳鼻喉科医院王方万艺沈亚云

妇产科医院刘惜时丁景新张炜

儿科医院傅丽丽顾莺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