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金山医院用爱重启大山“小候鸟”健康人生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5

本报讯湖北恩施大山里有一群“小候鸟”,他们的父母常年在外工作,其中14岁的小凯引人关注,母亲在其两岁时离家出走,在外地打工的父亲多年前也因事故摔断了腿造成残疾。小凯和80多岁的奶奶一起生活,平日里上学需要走两个小时的山路。

小凯患有多指症,双手比常人多了数个小拇指。由于家庭条件和当地医疗水平的限制,小凯一直没能做手指纠正手术。

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骨科主任张新潮从网络“朋友圈”获悉小凯的求医信息,就立马上报院领导,医院当即给予大力支持,决定提供爱心救治,免去小凯手术、住院、医药等所有医疗费用。

怀着希望,难得走出大山的小凯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来到了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骨科的医生与护士们早已帮他安排好了病房,温暖的微笑、关切的话语抚平了小凯和小凯爸爸内心的忐忑。

小凯的右手有三个指节,需要截掉一部分,做成和正常人相同的两个指节,保证其正常使用功能,同时另一个附带的小拇指截掉即可。相比之下左手更为复杂,三个小拇指都很小,没有主使拇指,需要在切掉一个之后,将两个手指缝合在一起,其中需要考虑手指粗细、指甲吻合、形状美观、功能齐全等问题。术前,张新潮主任召集骨科20余名医生进行病例讨论,制定详细的医疗方案。

小凯按计划被推进了手术室,两组医护人员约10人同时对小凯双手进行手术。算上手术前后的准备和收尾工作,历经5个小时,小凯的手术顺利结束。

手术室外,小凯爸爸自始至终不离半步。在小凯被推出来后,小凯爸爸望着刚刚苏醒的儿子无比激动他以后会更好的,太感谢好心人了。

双手绑着厚厚纱布的小凯术后积极乐观,难掩喜悦之情。他抬起“大拳头”说“这样就可以当少年拳击手了

术后逐步康复中的小凯告别了给他医治的医生护士们,踏上

了回家的路。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的医生们主动承担起护送小凯到机场的任务,路上还不忘叮嘱他康复注意事项等。

回家后的第二天,小凯爸爸特意制作了一面书写着“医德高尚得人心,千恩万谢永不忘”的锦旗,看着先用微信发来的小凯双手举着锦旗的照片,张新潮主任无比欣慰。

/张慧涨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