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探索与创新 长三角地区志愿服务论坛举行

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是复旦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5

本报讯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成为国家战略的开局之年,3月1日,2019长三角地区(上海) 志愿服务论坛在我校举行。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志愿服务工作领域的领导、专家、志愿者代表400余人齐聚复旦,以“探索与创新”为主题,共同探讨长三角志愿服务事业新的交流与合作,担当与使命。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志愿者协会会长潘敏,中共杨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东昌出席论坛并致辞。

焦扬在致辞中指出,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为长三角地区的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作为有着悠久志愿服务传统的高校,复旦大学要大力推动长三角地区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在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建设中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发挥复旦特色优势,加大对校内志愿服务组织的扶持培育力度,做精做强研究生支教团、博士生讲师团等志愿服务品牌。汇聚专家学者、学生志愿者、医疗服务团队等多方力量,提高志愿服务水平,扩大志愿服务覆盖。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与长三角地区志愿服务组织的沟通联动,助力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为长三角区域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论坛上,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共同发布了《长三角志愿服务合作宣言》,其中包括建立协调联动机制、联合开展理论研讨、推动工作交流学习、加强文化宣传推广等方面合作内容。这是三省一市在长三角区域协调发展中,在志愿服务领域发布的首个正式合作文件,标志着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在社会治理创新格局方面探索开创了志愿服务新领域。

当天,上海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共同发布了《2018年上海志愿服务发展新情况》。上海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发布了《2018年度上海市志愿服务十件大事》。三省一市共10名志愿服务理论专家和实务工作者围绕志愿服务与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关系、价值、目标和实现路径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2019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6周年。本次论坛作为2019上海志愿服务文化推广季的系列活动之一,采用线上图文直播、线下交流展示的共同推进方式,推动志愿服务工作提质增效,志愿服务资源共建共享,志愿服务理论研究与时俱进,志愿文化深入人心。

/曾艺

链接:志愿服务事业在复旦

服务社会是高校的重要使命,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是复旦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复旦大学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大力推进“五维育德”工程,志愿服务是“以劳育德”的重要内容。

据了解,复旦目前拥有21个公益类团体、30个院系志愿服务队,经过认证的志愿服务项目 206个,每年参与服务的志愿者约5100余人次。复旦志愿者活跃在西部开发、大型赛会、场馆服务、社区建设、海外服务、基础教育、医疗救助、环境保护、全球治理等各个领域,受到社会广泛好评。其中,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是最早响应团中央、教育部号召赴西部贫困地区支教并坚持最久的团队,20年来共派出274名大学生在宁夏西吉接力支教,播撒希望的种子。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坚持17年深入社区、 学校、企业、军营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传播科学文化知识,累计开展 2000 余场公益讲座,听众超过75000人次,荣获中宣部“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