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S2019年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发布

我校五大学科门类竞速发展 新兴学科优势凸显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5

本报讯近日,QS全球教育集团发布了2019年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我校在QS五个学科大 类排名中全部进入全球前一百名,在中国大陆地区仅两校跻身此列。我校已连续三年保持这一突出成绩。

排名显示,我校有10个学科位列全球前50名,在中国大陆高校中位列第三并列29 个学科位列全球前100名,位列中国大陆高校第二并列。中国大陆高校中,仅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五大学科门类排名全部位列全球前一百名。在前50名学科中,本年度新增3个,分别是神学和宗教研究31名、药学与药理学33名、会计与金融50名

“双一流”建设启动以来,我校重点推进27个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带动一级学科重点发展、融合发展和特色发展注重学科融合创新和前沿发展不断优化布局,形成人文、社科、理科、医科、工科五大学科门类整体发展新格局。在各类学科逐个冒尖、竞速发展的同时,学科整体迸发活力,展现了更强的国际竞争力。

融合创新服务国家打开发展新局面

我校坚持融合创新,凝练学科方向,牢固树立服务国家意识,推进学科平台建设,在全球竞争中选择奋进和担当。

工科方面,我校连续三年保持在全球50位左右,其中机械及航空航天和制造排名全球第42名,多年保持在全球前50位,所有入榜学科均位列全球前百。近年来,学校着力推进新工科建设,紧密对接国家和地方需求,加强协同创新,力争在技术创新、产业推广和社会应用方面成为代表国家水平的先锋队。两年前,“综合性高校工程教育战略研讨会”在我校召开,达成了关于“新工科”内涵建设的《复旦共识》,由此新工科建设作为高校综合改革的“催 化剂”,系统推进了高等教育的理念创新、专业创新、模式创新和组织创新。近年,我校重点布局建设了一批新兴工科专业,以引领未来新技术和新产业发展为目标,推动应用理科向工科延伸,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跨界整合。全面对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任务, (下转第2版)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