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更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5-01


(上接第1版)许宁生在讲话中对2018年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表示肯定,强调要充分认识在新时期加强研究生教育、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意义,并对学校下一步深入综合改革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认清研究生工作的大方向,抓住博士生培养这一核心,抓好研究生教育质量,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掌握未来的复旦人。要准确把握国家“高精尖缺”的战略需求,对接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正确认识研究生教育规模与质量的关系,正确把握“双一流”研究生培养任务的要求,正确处理好导师个人生源需求规模与质量之间的关系。二是要牵住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这个牛鼻子,拉动全校力量,提升研究生培养水平。导师和研究生是高校创新的主体和创新军团的主力,如何提升他们的创新热情和能力,是我们改革的着力点。导师和研究生的创新紧密相联、不可分割,他们的集聚融合是碰撞创新火花的机制。各培养单位要花力气选好导师和学生,把敢为天下先、敢为创新献身、敢于攻坚克难作为遴选导师和选拔研究生的首要标准;要创造创新生态,创建各类创新平台;要坚持自主原始源头创新;要有勇立前沿、决心引领的勇气和魄力。

许宁生强调,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还要敢于打破疆界,促进融合创新;敢于面对复杂问题,尤其是在破解研究生教育资源配置这个难题上下功夫。学校各部门、各培养单位要敢于建立新机制,通过机制创新实现研究生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推动高水平研究生教育格局的形成。

许宁生号召全校各部门结合本次会议要求,尽快拿出战略方案和行动计划,积极谋划研究生教育水平全面提升,为下一步召开全校研究生工作大会做好准备。他强调,要下大力气彻底去除“存在问题”学位论文,全校上下要明确一致对此“零容忍”;要下大力气提高本校本科生读博数量和全校对外交流博士研究生的数量。

/潘星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