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论坛2019】开放数据,蔚然成林 《2019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发布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发布时间:2019-05-27

5月27日,在上海论坛2019和第五届贵阳数博会“政府数据开放利用与生态体系建设”论坛上,复旦大学联合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同时发布了《2019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文,并进行了深度解读。

《报告》由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出品,是国内第一个针对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水平的专业报告,自2017年5月起首次在贵阳数博会发布以来,每年定期制作“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对我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进行综合评价,精心测量各地“数木”们的树形、高度、粗细、材质与价值,以助推我国政府数据开放生态体系的建设与发展。

开放数据,蔚然成林。“开放数林”意喻我国政府数据开放利用的生态系统。一棵棵地方开放“数木”由最初的丛然并生、成荫如盖,直至枝繁叶茂、花开结果,终将成长为一片繁盛多样、枝杈相连、持续循环的中国“开放数林”。

《报告》出品方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邀请国内外学、政、产各界共七十余位专家共同参与,成立了“中国开放数林指数”评估专家委员会,基于数据开放的基本原则,借鉴国际数据开放评估报告指标体系的经验,立足我国政府数据开放的政策要求与实践现状,构建起一个系统、科学、可操作的评估指标体系,并根据该体系采集分析数据、制作指数报告、提出对策建议。

中国开放数林指数从准备度、平台层、数据层、利用层四个一级维度及下属多级指标对这些地方政府的数据开放水平进行综合评价:其中,准备度是“数根”,是数据开放的基础;平台层是“数干”,是数据开放的载体;数据层是“数叶”,是数据开放的核心;利用层是“数果”,是数据开放的成果。利用层是今年新增加的评价维度,旨在促进政府数据开放后的社会化利用。

2018年4月,中国开放数林指数被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指数采纳,作为其评估地区数据开放能力的依据。2018以来,中国开放数林指数还为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监测我国公共信息资源开放情况提供数据支撑。2019年5月,《报告》被收录为复旦智库报告系列。成为复旦大学每年重点推出的15-20份有社会影响力的报告之一。

《报告》公布了2019中国开放数林指数。上海市和贵阳市分别在省级和地级(含副省级)排名中名列第一,获得“数开叶茂•大奖”,浙江、贵州、济南、哈尔滨等十多个省市分别获得二等奖“数开成荫”奖和三等奖“数开丛生”奖。

《报告》发现,截至2019年上半年,我国已有82个省级、副省级和地级政府上线了数据开放平台,与2018年报告同期相比,新增了36个地方平台。其中,41.93%的省级行政区、66.67%的副省级城市和18.55%的地级城市已推出了数据开放平台,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已逐渐成为一个地方数字政府建设的“标配”。

从地理分布上看,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的省级数据开放平台已经逐渐相连成片,并向内陆地区不断扩散。广东省和山东省省内的各地市都推出了数据开放平台,形成我国最为密集的省级“开放数林”。 全国开放数据集总量也从2017年8398个迅速增长到2019年的62801个,增幅近七倍。开放数据集的容量与2018年报告同期相比,呈现出爆发式增长,一年之内增幅近20倍。

《报告》从加强政策供给、提供组织保障、优化平台服务、加强运维能力,提高数据质量、分级分类开放、促进创新利用、营造有利生态等方面对推进我国政府数据开放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对策建议。

《报告》指出,一个地方政府数据开放的水平实际上反映了这个地方的政府数据治理能力,各地应不断提升数据质量,开放更多高价值、高颗粒度、动态更新的优质数据集。《报告》建议对不同安全等级和敏感程度的数据可进行分级分类开放,实现数据开放的精细化管理,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将政府数据开放出来。

《报告》特别强调,目前各地平台上普遍缺少开放数据利用成果,其根本原因并不是数据利用者没有需求或缺少能力,而是绝大多数高需求、高价值的政府数据仍没有开放出来。因此,促进利用的关键在于增加数据供给。

《报告》指出,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是连接数据供给侧和利用端的通道、开放和获取数据的载体、传播资讯动态的渠道、展示利用成果的平台。因此,平台应成为一种持续性提供的服务,而不只是一个一次性开发完成的项目。然而,《报告》发现,目前各地平台都未能做到及时回应用户提出的意见建议、数据申请和纠错反馈,也未能定期审核和上传用户开发的利用成果,各地平台的常态化运营服务能力亟待加强。

法规、组织、标准方面的准备度是数据开放的基础。《报告》建议各地应加强针对数据开放的法规、政策和标准的制定,地方政府主要领导应更多公开表态支持数据开放。

欲下载报告全文或定制地方指数分析报告可访问中国开放数林指数网站(ifopendata.fudan.edu.cn)或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网站(www.dmg.fudan.edu.cn),并以动态可视化方式了解我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现状。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