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论坛2019】上海论坛高端圆桌:金砖国家务实合作与全球治理新秩序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发展研究院发布时间:2019-05-26

5月26日上午,上海论坛高端圆桌“金砖国家务实合作与全球治理新秩序”在复旦大学智库楼106举行。本次圆桌论坛由复旦发展研究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承办,里约热内卢瓦加斯基金会法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合作举办。复旦发展研究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沈逸主持会议并作主旨演讲,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致辞。

本议题汇聚了中外智库和学术界的代表,将金砖国家务实合作与全球治理新秩序分为全球治理的新动力和新机制、发展融资与教育三个主要议题,结合亚洲智慧与全球实践,推动进行更加深入和全面的探讨与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江时学的演讲聚焦“推动金砖国家务实合作”这一主题。江时学强调,金砖国家要强化政治共识、确定合作重点、逐步实现机制化合作,共同推动金砖国家的务实合作。

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副校长Maxim Khomyakov表示,金砖国家可以通过两种主要方式应对这些挑战:通过“5/100”卓越人才项目等各种优秀项目和发展大学网络联盟(如金砖国家网络大学),以创建精英学校、解决金砖国家社会面临的最紧迫的发展问题。

爱尔兰都柏林三一学院研究员Evgenia Likhovtseva在演讲中分析了国立大学的传统如何改变或影响全球高等教育的当代议程,并指出通过研究金砖国家的教育政策对建设一流大学的影响,可以更有针对性的在金砖五国间开展深层教育合作,提供一个替代西方主流教育体系的选择。

据悉,此次会议是2019上海论坛的子论坛之一,本年度上海论坛的主题为“全球变局中的亚洲:挑战、发展与新范式”。通过搭建“学界、政界、商界”三方交流互动的平台,推动亚洲学术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共建,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为亚洲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的全面进步提出发展建议和决策参考。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