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论坛2019】“复旦智库报告∙世界系列”之《2008年危机后多边开发银行在亚洲和新兴国家中的角色》报告发布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发展研究院发布时间:2019-05-22

由复旦大学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主办,复旦发展研究院承办的上海论坛2019将于5月25日至27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以“全球变局中的亚洲:挑战、发展和新范式”为主题,邀请700多位各界精英就当今全球经济和国际局势面临的重大问题进行广泛、多维和深入的研讨,为全球政治、经济、治理、社会和环境领域的全面进步提供视点和建言。

论坛开幕前夕及举办期间,复旦大学将陆续发布由复旦发展研究院统一协调编成的世界系列、中国系列、上海系列、未来系列共10份智库报告,主题涵盖国际战略,多边开发银行在亚洲和新兴国家中的角色,南海共同开发,中国人口发展态势与老龄社会应对,粤港澳大湾区外商资本和科技创新,市场与政府双向互动推动更高质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三角绿色金融发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电子商务纸包装的现状、影响与建议,2019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等。

5月22日,《2008年危机后多边开发银行在亚洲和新兴国家中的角色》报告发布。本报告基于上海论坛2018中同主题圆桌会议的发言与讨论,内容包括对2008年金融危机遗留问题的评估;新多边开发银行的预期角色;基础设施行业和机构投资者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发展模式与新的智能基础设施的介绍。

报告指出,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10年后,出现了新的全球金融治理模式。目前,运用这种新的模式,新兴国家在第一时间缓解危机影响,随后在强有力地驱动全球经济复苏和金融稳定方面发挥着领导和协调作用。在此背景下,新多边开发银行的设立可以说是后危机时代经济复苏的主要制度遗产之一,其特点是结构转变和新参与者在全球舞台上的崛起和巩固。如新开发银行(NDB)、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等新多边开发银行的设立代表着金砖国家在全球金融治理话语权的加强。这些新的机构被认为会通过新的方法、新的金融产品做出贡献,也会推动创新驱动项目的发展。

报告认为,作为多边合作的重中之重,基础设施建设具有资本密集度高、周期长、社会效益复杂等特殊性,需要加强协调合作力度、增强信息透明程度来提高项目吸引力、缓解项目风险、降低监管成本。新多边开发银行需要进行互补,以便加快完成其工作,优化工作结果。同样,新多边开发银行还需积极吸引私人资本的参与,促进私人资本的发展,从而为成员国和人民创造价值和正向溢出。

近年来,复旦大学不断加强校级层面针对智库建设工作的顶层设计、战略谋划、资源共享、网络统筹,明确战略方向,精准对接国家需求,构建统一的复旦智库产品系列,形成复旦智库品牌。在国家重大需求的主要战略领域布局并形成高质量的决策咨询研究,结合研究领域,形成多个互有联系而又相对独立的报告体系,具体分为世界(聚焦国际形势)、中国(聚焦国内发展)、上海(聚焦长三角发展)、未来(聚焦科技前沿和人类发展)和摘要(复旦智库报告主要观点摘编)五大系列,每年重点推出15-20份有社会影响力的报告,同时形成5-10份英文报告,拓展国内外影响力。

如果您对报告全文感兴趣,可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相关信息索取。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