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5个项目获2018年度中华医学科技奖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5-10

本报讯 日前,2018年度中华医学科技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附属华山医院、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附属儿科医院的5个项目“榜上有名”。

其中,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周平红教授领衔的“经口内镜下肌切开术治疗贲门失弛缓症技术体系的创新和推广”项目和附属华山医院姜建元教授领衔的“基于国人解剖学研究的腰椎退变性疾患关键诊疗技术的优化与推广”项目荣获2018年度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附属中山医院白春学教授领衔的“慢性阻塞性肺病发病新机制和干预治疗新措施”项目、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周梁教授领衔的“新型药物及给药系统在抑制喉癌细胞生长中的作用机制”项目和附属儿科医院贾兵教授领衔的“新型0.1mmPTFE带瓣外管道重建右心室流出道的临床应用”项目荣获2018年度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

消化道肿瘤和严重功能性胃肠疾病传统治疗多以外科手术为主,创伤大、并发症多、生活质量严重下降。传统内镜手术虽创伤小、恢复快,但不可避免地会破坏新发现音新成果消化道管壁的完整性,发生穿孔及瘘的风险较高。附属中山医院周平红教授领衔的“经口内镜下肌切开术治疗贲门失弛缓症技术体系的创新和推广”项目历时5年,在技术标准化、适应证扩展和并发症防治等方面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创建并推广隧道内镜微创治疗体系,显著降低内镜手术穿孔及瘘的发生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率先建立经口内镜下肌切开术(POEM)治疗贲门失弛缓症新策略,取代外科手术成为“金标准”,纳入美国消化内镜学会(ASGE)制定的POEM白皮书(2014)和指南(2016)。首创经黏膜下隧道内镜肿瘤切除术(STER)治疗消化道固有肌层肿瘤,作为标准术式在国内外广泛推广,被纳入ASGE消化道黏膜下肿瘤内镜诊疗指南(2017)。首创两项隧道内镜新兴技术,在国际上率先开展经黏膜下隧道内镜憩室中隔离断术(STESD)治疗食管憩室以及内镜经黏膜下隧道消化道腔外肿瘤切除术(STER)。发表代表性论文20篇,其中SCI19篇,他引453次。出版专家共识1部,中英文专著6部。举办国际会议及培训班80余次,在欧美国家手术演示200余次,培训包括美国梅奥诊所在内的国内外学员3000余名。创立“中山内镜”国际顶尖技术品牌,有力提升中国消化内镜国际影响力。项目成果被21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家知名大型医院采用,诊治患者10000余例,效果显著。

腰椎退变性疾病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然而,目前腰椎退变性疾病诊治的相关技术主要依据国外标准,并不完全符合国人的特点。因此,我国迫切需要建立一套符合国人特点的腰椎退变性疾病规范化诊治流程。附属华山医院姜建元教授领衔的“基于国人解剖学研究的腰椎退变性疾患关键诊疗技术的优化与推广”项目,自2004年开始在基于大量国人腰椎解剖学研究的基础上,对腰椎退变性疾病临床诊疗关键技术进行了系统的本土化创新、优化和推广,在治疗关键技术方面取得创新,基于国人新鲜尸体标本与核磁共振神经成像技术对国人腰椎结构的测量结果,对腰椎常用术式进行了针对性改良。该术式2000余例的应用结果显示,其显著降低了并发症发生率,提高了临床疗效。研制的适合国人的宽度9mm解剖型椎间融合器、微创手术技术以及术中导航和肌电监护等显著提高了手术安全性。此外,通过综合优化诊断技术,系统研究了肌电图和腰椎影像学,改良了腰椎间盘造影、选择性神经根阻滞等介入诊断技术,提高了腰椎退变性疾病诊断的精确性。该项目已推广至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574家医院(其中三级医院371家),培训脊柱专科医师2200余名。基于该项目编写的《脊柱应用解剖图谱》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第一届“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项目部分研究成果还纳入相关专科协会制定的临床指南。

据了解,中华医学科技奖自2001年设立以来,始终坚持公平公正严谨的评审奖励程序,切实评选出优秀的科研成果;始终致力于激励和引导广大医学科技工作者勇攀医学科技高峰;始终遵循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改革方向,不断发展完善评奖体系和导向激励机制。此次共有91个项目(人)荣获2018年度中华医学科技奖。

/榕树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